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科幻作品助力科學普及(金台隨筆)

康 岩
2021年11月23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更好反映時代變遷,用文學描繪波瀾壯闊的科學探索圖景,記錄人類科技前行步伐,將激發更多讀者的求知欲、更多科技愛好者的探索熱情

  近年來,從小說《三體》持續熱銷,到電影《流浪地球》贏得高票房,一批科幻作品廣受好評。與此同時,網絡文學發展方興未艾,涌現出大批網絡文學作者。科幻文學與網絡文學互動加強,更多科幻作品在網絡平台落地生根,創作隊伍持續壯大,科幻作品正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走向大眾。

  科幻作品雖然不等於科學著作,卻是科學普及的重要幫手。而網絡文學因其傳播的便利性,在眾多文學品類中擁有數量優勢。所以,網絡科幻作品的出現,讓科幻作品獲得更多傳播渠道,融入更大的閱讀群體,並產生了更為廣泛的影響力。如何讓網絡科幻作品更好承擔起普及科學常識、弘揚科學精神的功能,激發廣大受眾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學興趣和創新思維,值得深入研究。

  做好科普,網絡科幻作品需要向硬核科技“取經”。基於科技進行合理想象,一直是科幻文學的魅力所在。讀者熟知的《三體》就巧妙融入了黑洞、引力波等物理學知識。有了專業知識的支撐,文學作品的“科學味”才更濃,專業度才有說服力。更好反映時代變遷,用文學描繪波瀾壯闊的科學探索圖景,記錄人類科技前行步伐,將激發更多讀者的求知欲、更多科技愛好者的探索熱情。

  做好科普,網絡科幻作品要更加貼近受眾。網絡科幻作品需要有精巧的結構、生動的故事、鮮活的人物。把科技和藝術有機融合到作品中,有助於提高作品的趣味性、互動性,讓更多讀者感受科學之美、人文之美。時下,在一些平台,網友自發整理科幻作品知識點,分析其中科學原理,互相答疑解惑。這也說明:作品面向大眾、服務大眾,才能形成作者與讀者的良性互動,讓科普深入人心。

  做好科普,網絡科幻作品還需要完善從規劃到開發的全版權運營鏈條。如今,科幻文學作為連接科技、文化與產業的橋梁紐帶,具有極大發展潛力。未來科幻產業的開發和探索,不會隻停留在文學層面,還將涉及包括出版、影視、游戲、動漫、實景體驗等在內的全產業鏈條。借助人工智能、全息影像等技術,科幻敘事將從文本和屏幕中的虛擬場景,轉化為真實場景和沉浸體驗。借助技術賦能,設計開發更多場景,將為大眾科普提供更多可能。

  據一份調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后,相關平台科幻作品日均閱讀人數明顯增長,彰顯了廣大讀者對科技創新的濃厚興趣。融入科幻元素的網絡文學,一頭連著浩瀚宇宙,一頭連著萬千受眾。用生動故事傳播科學知識,定能讓科幻作品更好成為孕育想象力的搖籃,鼓勵更多人邁向科學探索之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