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阿裡淘菜菜投放2000萬斤平價豬肉入市

2021年11月23日20: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淘菜菜通過直採直銷模式,保障消費者放心買到平價豬肉。單位供圖
淘菜菜通過直採直銷模式,保障消費者放心買到平價豬肉。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3日電 為確保豬肉市場供給充足且價格穩定,阿裡社區電商淘菜菜23日宣布,通過直連130個生豬基地,向全平台投放2000萬斤豬肉平價入市。淘菜菜生鮮業務負責人表示,淘菜菜嘗試用“豬肉期貨”模式緩解豬肉市場價格波動,真正讓養殖戶“隻管養”,讓消費“放心買、放心吃”。

近期,本輪豬肉價格出現低位回升,消費拉動是主要原因。冬季是豬肉銷售旺季,腌臘肉、灌香腸等需求明顯增加。去年豬肉利好,養殖戶和投資者加大投入,造成了市場供需的錯配,導致豬肉大幅跌價,不少養殖企業調整限制了產能。目前市場豬肉供應量有所減少,但此時進入了豬肉消費的旺季,因此造成本輪豬肉價格上升。農業農村部於本月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目前市場較為寬鬆的局面仍未改變,並鼓勵大家多買豬肉多吃豬肉,以緩解養豬戶經營困難。

供求關系不匹配是一直以來造成豬肉價格震蕩的主要原因。數字化賦能養殖基地,通過確定性的訂單透明化供求關系,能有效解決豬肉市場價格變動問題。湖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夏延斌教授表示,豬肉是中國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也是符合大眾飲食習慣的肉類之一。相比於其他農產品,豬肉對於保鮮的要求更高,通過社區電商發揮好本地供應鏈優勢,既能讓養殖基地控制成本,減少浪費,也能讓老百姓吃上新鮮肉,實惠肉。

依托本地供應鏈的優勢,淘菜菜11月豬肉銷售量環比上月增長了80%,價格持續保持平穩。同時,淘菜菜已經直連了蘇食、湘村黑豬等全國130多家生豬養殖基地,通過以銷定產的模式,平價保供全國200多個城市的豬肉所需。淘菜菜肉禽蛋業務負責人張進林表示:“冬季豬肉市場需求量增大,淘菜菜嘗試用“豬肉期貨”模式緩解豬肉市場價格波動,通過提前鎖定養殖基地的生豬貨源,包銷其存欄生豬,確保價格猛跌時養殖基地的生豬不滯銷,真正讓養殖戶“隻管養”﹔同時,通過直採直銷模式,確保豬肉不因二道販子加價而致市場終端價格飛漲,讓消費“放心買、放心吃”。截至今年年底淘菜菜可向全國保供2000萬斤的平價放心豬肉,切實保障好老百姓的‘肉盤子’。”

淘菜菜湖南肉禽蛋類運營工作人員黃成峰表示:“湖南冬季有灌香腸、腌臘肉的習俗,進入11月以來豬肉類產品銷量一路走高。預計本月豬肉類商品銷量可超60萬斤。根據這個情況,淘菜菜發揮本地供應鏈能力,一面緊密聯系湘村黑豬等本地直採基地,確保每日的充足穩定供給,一面通過高效的冷鏈運輸直送社區消費者,既讓養殖戶多賺錢,也能讓消費者得實惠。”

入選了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的湘村高科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就坐落在湖南,其集團在邵陽南沖村的養殖基地是目前中國最大的黑豬單體養殖基地,該養殖基地負責人李佳介紹,跟淘菜菜的合作,不僅能最大化的確保豬肉的品質,同時確定性的訂單也減少了耗損,大大提高了基地運行效益,平台提前鎖定了生豬貨源,一定程度上幫助基地規避了市場價格波動的風險。

目前,淘菜菜已經直連了近萬個農產品基地,通過實現線下人、貨、場的精准匹配,規模化上行了5億斤農產品,讓農民可以充分享受農產品價格上漲的好處,同時有效規避農產品價格下跌的風險,保障居民一日三餐所需,確保日常生鮮市場供給充足及價格穩定,真正實現農田到餐桌兩端受益。(梁瑞玉 實習生朱婧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