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人民時評:對外投資彰顯開放決心

王有鑫
2021年11月24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近年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大國地位持續鞏固,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寫下鮮明注腳。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逆勢上揚、量質齊升。前不久,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和國家外匯管理局聯合發布的《2020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537.1億美元,同比增長12.3%,流量佔全球比重超過20%,流量規模首次位居全球第一,在全球直接投資中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中資企業加速在全球布局,調動配置生產要素和資源,積極開展國際競爭與合作,充分彰顯了中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韌性和活力。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了更多正能量。

  中國積極推動國際產能合作,對外直接投資更多聚焦在實體領域,為穩定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發揮了重要作用。從對外直接投資的行業分布看,2020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涵蓋國民經濟18個行業大類,其中近七成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制造、批發和零售、金融領域。從區域流向看,中國投資覆蓋全球超八成國家(地區),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逐漸成為投資熱點。2020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在沿線國家設立的境外企業超過1.1萬家,實現直接投資225.4億美元,同比增長20.6%,佔同期流量的14.7%。從企業性質來看,非公經濟與公有經濟控股主體的對外投資齊頭並進,2020年中國對外非金融類投資流量中,非公有經濟控股的境內投資者對外投資671.6億美元,佔50.1%,同比增長14.1%。可以說,中國對外投資合作穩步健康發展,規模不斷擴大、結構不斷優化、效益不斷提升,互利共贏效果凸顯,為深化我國與有關國家經貿關系,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了積極貢獻。

  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斷完善,新發展格局基礎就更加牢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與全球很多國家的產業鏈和生產要素市場高度關聯,中資跨國企業是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的重要載體。中國大力推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開放大門越開越大。2020年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和對外直接投資雙雙逆勢增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通度持續提高。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有利於更好爭取開放發展中的戰略主動,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世界之中國。中國企業、資本、人員、技術積極主動出海,與全球生產要素和消費市場全方位對接,將為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動力。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經濟全球化,與世界形成更加緊密、良性的互動,進一步推動全球實現包容開放發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