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高質量發展

楊暢、葉妙
2021年11月24日09: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黨建研究》2021年第11期刊發楊暢、葉妙同志聯合署名文章——《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高質量發展》,文章詳細介紹和解讀以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新途徑,推動社區治理高質量發展的做法和成效,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以下為原文:

近年來,長沙市天心區積極探索以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新途徑,推動社區治理高質量發展。

一、黨建引領基層社區建設堅強有力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實現基層社區治理高質量發展,關鍵和抓手在於黨建引領。

以理論武裝營造社區治理講政治氛圍。創新運用學習載體,營造政治強、內容實、方式新、成效好的學習氛圍。在社區網格(小區)創建學習小組,制定實施辦法﹔打造“不忘初心興天心”黨性教育基地和“緣起湘江”“紅船映初心”“光輝歷程”等示范點,運用豐富的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教育引導社區黨員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以班子建設夯實社區治理組織基礎。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社區領導班子,使之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社區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堡壘。積極推行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居民委員會主任、社區“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明確並落實基層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建立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對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備案管理,探索實施社區黨組織書記向區委組織部述職﹔開展社區黨組織書記整體優化提升行動,選派社區書記、主任赴上海跟班學習,推進“書記工作室”建設。

以監督考核筑牢社區治理監管防線。完善監督考核機制,發揮監督治理效能,筑牢社區治理監管防線。健全在社區治理中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有關制度,凡涉及社區治理重要事項、重大問題都要由黨組織研究討論后按程序決定﹔建立基層黨建質量測評體系,對社區領導班子進行政治素質考察﹔健全完善黨內政治生活每月督導調研制度,以及社區各類組織向社區黨組織報告工作制度,打通全面從嚴治黨向社區基層延伸的“神經末梢”。

二、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機制全面完善

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就要加強基層組織體系建設,使基層黨組織成為推動社區治理的領導核心。

把黨組織建在網格上,優化網格化服務管理機制。加強網格化服務管理,特別是網格黨組織建設,有效整合社區資源,引領社區工作。凡社區公共事務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重大事項,在網格黨組織引導下,均通過居民自主、自願、自治方式討論決定﹔引導轄區單位、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居民群眾在網格黨組織的領導下,以民情聯絡、志願服務、協會自建等形式,開展風險防范、精准扶貧、藍天保衛等服務,推進網格內自治、法治、德治建設,提升居民群眾對社區治理的認同和支持。

搭建黨建聯建平台,優化民主協商議事機制。創新自治共治社會廣泛參與方式,滿足居民多元需求,最大限度激發多元主體在基層社區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建立社區黨組織牽頭的黨建聯建平台,開展民主協商議事。構建“1+5+N”聯動治理機制,由社區黨組織牽頭搭建“有事好商量”民主協商議事平台,借助駐區單位、業委會、監事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以及“兩代表一委員”、社會各界代表等各類社會力量,合力推動社區治理各項工作開展,努力尋求社會管理服務的最大公約數,形成新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良好生態。

打造智慧黨建平台等載體,優化社區治理信息共享機制。搭建信息聯通平台,建立健全基於黨員教育、民生服務、公共事務等多位一體信息共享機制,提高社區治理的信息化水平。破除信息壁壘,將智慧黨建等平台載體接入街道社區服務大平台,使信息及時、准確、高效地傳遞給治理主體,實現信息的互聯互通。

三、黨建引領基層社區公共服務精准高效

社區黨組織要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就要把社區管理和服務工作做好,求真務實,讓居民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不斷提升社區黨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

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依托,社區公共服務平台作用精准輻射。以深化黨建引領網格化綜合治理改革為統攬,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中心點,網格、鄰裡、商圈、樓宇等黨群服務中心為輻射支點,編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網絡。建成社區、網格、鄰裡黨群服務中心215個,商圈樓宇黨群服務中心12個,城區范圍內平均每0.5平方公裡就有一個黨群服務中心,為黨員群眾提供了方便、全面、就近的活動交流平台。

以系列黨建引領制度為保障,社區公共服務舉措精准到位。出台一系列可操作、貼民情、得民心的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制度規定,確保社區公共服務舉措務實管用、落實落地。推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小區(網格)黨建工作推進基層治理的若干舉措》《關於加強黨建引領推進“三零”街道、社區(村)創建的實施方案》等制度,全面推行社區錯時延時上班、節假日值班受理和全崗通服務,使居民切身感受到社區治理帶來的細致入微的便民服務。

以黨組織引導社會組織提供服務為重點,社區公共服務項目精准對口。重點扶持生活服務、公益慈善、居民互助以及為困難群體服務的社區型社會組織發展,以服務項目建設助推精准對口服務。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統領作用,引導社會組織有針對性地開發服務項目,推進社會組織“進社區、進家庭”,積極參與“愛心天心”幫扶工程、街道社工站項目等重大任務,完善覆蓋所有社區的社會組織服務網絡。(文章來源《黨建研究》雜志)(作者單位分別為:湖南省社會科學院,中共長沙市天心區委)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