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雨花區首批60個智能井蓋“上崗”

2021年11月25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智能井蓋“上崗”。受訪單位供圖
智能井蓋“上崗”。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當井蓋遇上物聯網技術,會給城市帶來什麼變化?為了有效預防井蓋鬆動、污水溢出等城市窨井突發事故,不斷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近日,長沙市雨花區市政設施維護中心對城區的窨井蓋進行更新換代,首批智能井蓋正式“上崗”,有效保護市民腳下安全。

以前,城市道路井蓋一旦發生丟失、破損等異常情況,隻能依靠人員巡查和市民反饋,特別是在暴雨天氣后,一些低窪地段,容易出現積水、井蓋偏移等現象,導致無法第一時間發現異常情況,嚴重影響市民安全出行。

近日,更換的新型井蓋與井圈一體,不僅能夠防響、防跳、防盜、防墜落、防位移“五防”,還能經受50噸重的車輛碾壓,有效避免井蓋沉降及異響等。每套新型井蓋內還安置一個專屬警報器,實行統一聯網管理,一旦出現破損、被盜、移位等問題,內置的警報器便會自動報警,相對於人工巡查,更便於發現隱患及時處置。

雨花區市政設施維護中心維護室副主任周超說,此次首批智能井蓋總共有60個,安裝在湘府路至香樟路之間的圭塘路沿線,目前已全部調試到位並正常使用,后續還會根據實際需求及使用效果逐步加裝。

據了解,雨花區窨井蓋智慧監測管理系統是基於物聯網、GIS地圖、大數據等技術,具有井蓋檔案管理、井蓋位置查詢、井蓋狀態、位移、水浸等監測,當發生異常情況時,監測平台會馬上報警,並將信息數據發送到相關人員的手機、電腦、指揮中心等終端系統。

整個系統不但預留有數據服務接口,具備與省級、市級窨井蓋管理平台進行數據互聯互通的能力,而且每個井蓋都配備安裝智能監測終端作為唯一的“身份”識別,實現一蓋一編號,一井一檔案。

另外,井蓋智能監測終端加裝了井蓋狀態和水浸監測終端,具有井蓋狀態監測和位移的監測,工作人員可以隨時隨地移動辦公,查詢調取設備編號,井蓋類型、井口大小、權屬單位、經緯度、井蓋材質、生產廠商、生產日期、井蓋報裝時上報的圖片等井蓋檔案信息。

小井蓋,大民生。雨花區市政設施維護中心通過智能化系統將窨井蓋進行統一管理,充分運用異常及時發現、工單快速派遣、處理辦結反饋等功能,實現對窨井24小時全天候在線監控,減少物件損失,排除安全隱患,改變以往通過人工走路或車行的巡查方式,解決無法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雨花區以守護人民群眾“腳下安全”為切入點,採用網絡信息智能管理新舉措,持續推進市政設施維護更新,全力創建文明典型城市。相關部門通過“普查建檔、排查整治、定期巡檢”等方式,加強窨井蓋管理,消除公共安全隱患,助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切實保障群眾出行安全。(高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