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產業如何裂變?看兩家龍頭企業在深圳怎樣推介株洲

2021年11月25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11月23日,株洲高新區在深圳舉行的“聚焦頭部企業 共建產業生態”湖南長城、株洲麥格米特專場推介會上,這兩家企業就放肆夸了株洲。

從湘江到珠江,此次推介活動,電子信息產業主機企業湖南長城、麥格米特和其配套的30多家企業、兩家上市公司共聚一堂,說需求、提疑問、話株洲優良營商環境。

在現場可以感受到,這個首次以電子信息主機企業為主角的推介會,不光是夸夸株洲那麼簡單,而是株洲在朝著培育制造名城這個目標,正積極轉變招商引資方式,讓主機企業圍繞自身需求,去吸引配套企業,不斷讓產業裂變。

背景

聚焦主機企業推進產業裂變

提到投資環境推介會,在大多數人看來,無非就是看大項目、找好項目,重點都落在了“招大引強”。

而此次推介會卻刷新了許多人的認知,他們選擇以頭部企業為主角,以相關配套企業見面的方式進行推介。

為何將目光投向了“小而美”的配套企業?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市十三次黨代會描繪了現代化新株洲的宏偉藍圖,提出了培育制造名城、建設幸福株洲的奮斗目標。這段時間,全市上下正全力圍繞“聚焦、裂變、創新、升級、品牌”十字方針,聚焦主機企業推進補鏈延鏈,把長板拉長、把優勢做優,不斷提升硬實力。

這就要求做好這項工作,要認清株洲發展的產業方位,抓住當前和今后較長一段時間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對於電子信息產業而言,作為全市構建“3+3+2”現代產業體系之一,已經形成了以軌道交通電子、大功率IGBT芯片、自主可控計算機整機、智能終端、電子元器件為特色的產業集群,今年,總產值預計超過300億元,同比將增加30%。其中,湖南長城、麥格米特兩家企業,今年前10個月產值同比增長80.3%和47.9%。

雖然電子信息產業快速發展,卻存在“主機企業並不缺乏,相關配套企業卻不在本地”的困境,在此背景下,招引更多相關配套企業是雙方共同之願。

再來看看為何選擇在深圳?一組數據或許能解惑。以株洲高新區為例,近年來,該區吸引了大批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已經有湖南長城、深圳資本凱睿思新材料、麥格米特等50多家“深圳基因”的重點企業相繼落戶,並且正在不斷發展壯大。

而且,湖南長城、麥格米特的大本營均在深圳,其相關配套企業也均在此,高新區選擇前往深圳召開推介會,不僅滿滿誠意,也是思路清晰。

現場

一場充滿期待的對話

在推介會現場,兩家企業不吝分享,與在座的30余家配套企業推介株洲。他們看好株洲產業發展的前景、非常肯定株洲的營商環境。

談及產業發展前景,企業家們認為,株洲與深圳一樣,都緊跟科技與創新的時代脈搏。在株洲,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88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8倍。而深圳,在2020年全社會研發投入經費約為1360億元,佔GDP的比重約為4.9%,位居全國前列。同時,他們也談到,株洲工業基礎雄厚,產業門類健全,擁有軌道交通、通用航空這樣的世界級軌道交通產業集群,先進硬質合金、電子信息等產業發展后勁十足。

不光談產業發展前景,營商環境也成為企業家之間交流的重點。大家不約而同地提到了這一點——圍繞這兩家企業做大做強的目標,株洲在產業扶持、人才引進、創新研發、子女就學、園區配套等方面提供了“保姆式”服務,給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湖南長城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迎峰介紹,湖南長城在落地過程中,僅用一年就實現了產品下線。

株洲魅力不止於此。深圳麥格米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濤談到,城市年輕化、濃厚的文化底蘊、適宜的居住環境等,麥格米特還看好株洲的產業政策扶植力度大、交通便利等諸多因素。

現場,配套企業也紛紛“點贊”株洲,有的已經落戶,有的則表達了合作意向。深圳市銘瑞達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作為麥格米特的配套企業,已經在中南高科產業園購置了6400平方米的廠房,計劃將深圳的產能逐步轉移。對於在株洲的發展,該企業總經理顧麗艷摩拳擦掌:“我們與主機企業距離近,拉近了空間、心理距離的同時,也能讓企業實現更好發展。”

思考

讓專業人做專業事

座談會上,兩家企業也紛紛亮出了未來規劃——湖南長城計劃將深圳研發中心搬遷至株洲,並進行產品裂變,前段時間下線的工業機器人,更是嘗試之一。

麥格米特計劃將產能逐步轉移,目前在株洲設立研發中心的同時,還成立株洲市微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目前計劃在高新區擴產,滿足生產需求。

上述兩家信心滿滿,也指向“年產值超100億元”的目標。在株洲電子信息產業的未來規劃上,以這兩家企業做背書,再加上中車時代電氣、宏達電子等4家龍頭企業帶動,到2025年,該產業年產值有望突破700億元。

目標鼓舞人心的同時,也給我們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因為主機企業懂自己的產業領域,了解其配套企業的自身需求,以他們為主角去展開推介、對接,是合作雙贏的結果。正如黃迎峰談到:“現在企業之間,更多的是供應鏈的競爭,一個企業的成本低、效率高、品質好,便是一個企業的優勢,而配套企業就在本地,不僅強化了這種優勢,也能讓產業更高質量的發展。”

麥格米特、湖南長城兩家企業,也曾遭遇過在本地找不到配套企業的困境,這也就提醒,配套在外地企業理應是招商引資的“香餑餑”。同時,本地零部件企業也要乘勢而上,做好自身產品的同時,緊跟主機企業需求,完善自身發展,這樣,株洲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必定更加堅定。(王娜、胡樂)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