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寧鄉創新實踐服務群眾機制 干部“沉下去”民意“浮上來”

2021年11月25日15: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單車干部走村入戶。受訪單位供圖
單車干部走村入戶。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單車干部訪民情、屋場夜話聚民意、農家夜訪收民況、民情日記載民聲、便民手冊聯民心……楚溈大地呈現一幅“黨群真情交融,干群魚水情深”的動人畫卷。

為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湖南寧鄉開展“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敲開百姓家門,叩開群眾心門,心貼心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干部下去了,民意上來了﹔問題解決了,民心凝聚了。今年1-10月,寧鄉市到信訪接待場所來訪總量同比2019年下降34%,今年有望成功創建全省信訪工作“三無”縣市。

面對面,干部沉到一線解決問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從解決民生小問題入手密切干群聯系,才能在化解大矛盾、維護社會穩定時得到群眾的擁護支持。”寧鄉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寧鄉市委書記於新凡說,面對群眾訴求,坐在辦公室都是困難,深入基層就能發現辦法,讓黨員、干部把步子邁下去、身子沉下去,掌握實情、解決問題、改進作風,廣大黨員干部用“辦實事”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群眾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以走深訪全的走訪機制,建立市領導聯街鎮、市直部門單位負責人聯村社區、街鎮干部聯網格、黨員干部和社會賢達聯戶的“四聯”機制,做到政策法規宣傳到位、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眾訴求收集到位、矛盾糾紛化解到位、鎮村履職監督到位等“五到位”。

改變以往黨組織唱“獨角戲”的單一管理模式,寧鄉通過“黨建聚合力”引領,充分凝聚起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的力量,拓展和完善社會組織、群眾等“多元”主體參與基層自治的渠道,引導全民唱響基層治理“大合唱”。以黨員、干部、社會賢達為主體,堅持“就地、就近、就便、就熟”的原則,領導干部聯系重點戶、信訪戶、困難戶,普通黨員干部聯系樓上樓下、周圍鄰舍、親朋好友,實現寧鄉全市29個鄉鎮(街道)、278個村(社區)、2830個組(網絡)、48萬余戶全覆蓋,戶戶有人聯、有人管,實現零距離、全覆蓋,上門傾聽群眾呼聲。

在“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中,黨員、干部動真格、辦實事,著力問題解決。

腳踩單車,頭戴草帽,進村入戶……在寧鄉市灰湯鎮,鎮村干部騎著懸挂有“為人民服務”標牌的單車,穿行於田間地頭和屋場,“單車干部”除了發現問題收集意見,還幫群眾代辦証件,代收農村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等。

烈日下,一個個頭戴“黨群連心帽”的忙碌身影活躍在寧鄉市金洲鎮的大街小巷,他們被大家親切地稱為“草帽干部”。深入各村民小組和居民小區,把安全防范知識送到群眾身邊。

心貼心 探索服務群眾長效機制

啟動“四聯五到位”工作以來,寧鄉不搞“一陣風”,將落實“大下訪”作為領導干部剛性職責和看家本領,推動常態化制度化,確保群眾訴求有人聽、難題有人解、利益有人維護。

“四聯五到位”不是一時之舉,而是要構建把矛盾化解在基層的長效機制。菁華鋪鄉以群眾信訪問題為突破口,建立“信訪代理員”機制,黨委書記黎國君先后15次上門與信訪對象多次溝通交流,尋找信訪問題突破口,有效化解信訪對象的怨氣,讓其有了較大的轉變。

為理順為民辦事流程,加快問題處理進程,城郊街道通過設置民情大走訪制度牆、問題辦理進度表挂圖。玉潭街道多數小區建立承諾反饋清單,在小區宣傳欄公示接訪時間和要求,並將網格干部信息進行公示。白馬橋街道實行網格辦結率上牆,重點問題實施挂圖作戰。夏鐸鋪鎮實時更新“為民驛站”服務牆,對問題解決情況跟蹤問效。

橫市鎮通過走訪,共收集390個問題,建立問題解決一周一調度機制,積極化解問題,通過第二級、三級、四級網格分別解決問題58、44、20個。其中第二級網格(村級)解決金豐村3個村民小組水渠淤泥堆積、排水不暢等問題、第三級網格(組級)解決利民村河堤綠化等問題,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四聯五到位”工作的落腳點就是為民辦實事,收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村一級解決不了的,由聯村干部或聯村領導進行調度,協商解決,實在解決不了的向上吹哨報到,確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實”。

對長期未能得到解決且群眾反映集中強烈的老大難問題直面不回避,市委書記先后調度39件“硬骨頭”問題。延續了12年涉及5181戶群眾利益的煤炭壩採煤深陷區房賠問題,經多方努力,近4650萬的賠償資金將分年解決到位﹔涉及2.2萬余住戶的房屋辦証問題,成立專班調度跟進,已辦証13861戶。

目前,參與聯戶的黨員、干部已走訪46.7萬余戶群眾,收集問題2萬余個、意見建議8000余條,解決問題1.9萬件,解決率95%。通過現場辦公、屋場夜話、民主協商等途徑,許多長期未解決的問題得到解決,影響穩定的因素得以化解。

寧鄉正積極探索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實現干部下訪有制度安排、群眾反映訴求有正常渠道、化解矛盾問題有穩定機制、民意參政議政有規范程序。

實打實 提升基層治理科學化水平

“石子塘多年沒修過了,山塘滲水不斷增大,基本蓄不住水,嚴重影響農田灌溉,尤其是居住在山塘下的群眾擔心汛期時候山塘會跨掉。鎮裡的張書記來我們這裡走訪,我將這個情況反映給他,沒想到三天就解決了!”回龍鋪鎮回龍鋪村塘灣組王建民說起“四聯五到位”贊不絕口。

“我的兒子們都在外面,村上的干部、黨員經常到我家來看我,現在日子真的是越來越好過了,希望自己能活到100歲!”東湖塘鎮燕山村村民董桂英稱贊聯戶黨員干部成了心中的“親人”。

讓領導干部在一線體察民情,讓黨員干部在一線接受教育,零距離的民情走訪,干部走下去,真心解民憂,解開了“千千結”。壩塘鎮金河村張淑輝曾擔任民辦老師,因對相關政策不理解,連續多年上訪。聯戶干部多次到教育局、基地校等了解政策、核實情況,鎮黨委會同教育局等,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看到各方的努力,她表示,這次聯戶是聯到了心,干部把她的問題當自己的事來辦,解開了她多年的心結。

變上訪為下訪,變被動為主動。把群眾反映問題變為主動傾聽群眾心聲,把群眾推動解決問題變為主動上門解決問題,做到抓早抓小,抓苗頭、抓預防,既改進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又防止矛盾糾紛擴大升級,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1-10月,寧鄉市12345政務熱線平台投訴總量同比減少28.9%﹔按時辦結率達100%,群眾綜合滿意度達98.64%﹔有13個鄉鎮(街道)同比實現下降。

綜治民調在長沙市排位進一步提升,綜合成績位居長沙市第一。今年有22個鄉鎮(街道)進入長沙市一類,比去年增加了7個,去年5個四類鄉鎮(街道)今年全部進入長沙市一類。

大走訪不僅是排查化解基層矛盾的好辦法,更是評價干部、傳遞民意的有效渠道。於新凡說,讓大走訪不是運動式、一陣風,而是黨員干部扎根基層的必選項、必答題。“我們充分利用大走訪、大落實形成的良好氛圍,鼓勵各部門在管理、決策、服務方面不斷創新,推動形成上下互動、科學良性的社會治理機制。”

“布袋子、手電筒和記事簿依然是新時代群眾工作的三件寶,更是讓黨的聲音傳遍千家萬戶最踏實有效的傳播途徑!”寧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葉超深有感觸地說。當地把大走訪打造成廣泛搜集群眾意見的大平台,暢通民意表達渠道,為科學決策提供有力參考。

大走訪廣泛匯集民聲,把化解矛盾問題變成了凝聚民意的手段,正在成為寧鄉一些鄉鎮街道改善社會治理的有力推手。

面對面交流、手拉手親近、心連心溝通、實打實解難。寧鄉各級干部深情的足跡,印在2906平方公裡楚溈大地上,也印在142萬寧鄉人民心坎上。(譚忠欣)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