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談感受、說變化、話發展 瀏陽永安屋場裡的“廉話”

2021年11月25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這些年日子越過越好,多虧有共產黨的領導,做人要學會感恩。”“勤勞致富靠雙手打拼,我們自己屋門口好不好要大家一起想辦法,不能隻望著村裡。”隨著提問聲、建議聲此起彼伏,一場夜幕下的“嘮嗑”逐漸進入高潮。

日前,在瀏陽永安鎮展開了一場“有話請說——鄉村振興問計於民”大活動,推動十九屆六中全會學習與“清廉鄉村”建設下村入組進農戶。全鎮12個村、19個屋場紛紛利用夜晚和周末時間,召集屋場內黨員群眾交流六中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一起談感受、說變化、話發展。

為了讓整個活動更有實效,村上在深入淺出解說六中全會精神的基礎上,也對“清廉”作出了各具特色的詮釋:屋場建設投入大、項目多的,就著重跟大家講清楚所有籌工籌勞籌料的來龍去脈,眾審眾評﹔農戶之間扯皮多的,就喊“永安好人”現身說理,號召鄰裡守望,淳化屋場民風﹔青年兒童多的,就請來屋場裡面的“名門望族”,和大家共同探討如何傳承優良家風﹔對於組上遺留問題多的,社員們索性敞開心扉一起來“治病解痛”,讓“人間煙火氣”為“清廉鄉村”帶來更豐富的內涵。

“給群眾發十份宣傳單、打十次電話,不如和群眾面談一次成效大。”豐裕村書記邵國勝深有感觸。平時涉及到利益訴求方面的,雙方多是帶著情緒去溝通,很難達到效果。利用學習的契機,大家正好可以心平氣和坐下來,在學習中一起感受身邊變化,增進感情,激發愛國意識和主人翁精神。一方面通過直面問答,消除群眾疑慮,錘煉干部求真務實作風,另一方面通過群策群力,也能更好地發揮群眾監督、社會監督作用,凝聚人心。

下一步,永安鎮將繼續在主題文化打造、鄉紳鄉賢訪談、村民商事議事、屋場管理自治、工程招投標等方面進行深入探索,使家庭經營、子女教育、產業發展、屋場建設、村務公開、財務管理這些農村元素都能成為“清廉鄉村”建設的有機載體,扎緊扎實村級管理制度的籠子,走心走情貼近群眾百姓的心頭,讓清廉文化“土”起來、“活”起來。(李倩)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