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岳陽:深度推進“放管服” 激活發展新動能

 申智林、唐瓊、易軍
2021年11月25日20: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人在廣東東莞的湖南省岳陽市戶籍教師雷莉婭通過“岳辦岳好”APP,將教師資格認定相關材料發到岳陽市政務服務平台,當天就被審核通過,如此效率,令她驚喜不已。

該市政務中心工作人員袁杰介紹,今年10月起,岳陽市對素有“教育第一職業資格証”之稱的教師資格証認定審批實行了“全程網辦”,不見面審批之下,此前數百人在政務服務大廳排起長龍辦証的場面成為歷史。

這一切,源於刀刃向內的自身革命。

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2016年,岳陽市被湖南省政府定為全省“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試點市。為企業鬆綁、為創新除障、為公平護航——5年來,一場深刻的“放管服”改革在古城有序推開,當地政府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推動改革工作,大力優化辦事流程,優化營商環境。

岳陽是國家級政務服務‘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標准化試點。該市瞄定“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目標,通過夯實“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這一基礎,落實大廳綜合收件受理窗口改革這一核心,打通業務流轉多方協同改革這一要點,建設提高運行效率的政務平台這一載體等四項改革,變過去群眾辦事“多窗口多平台多次辦”為“一窗口一平台一次辦”,構建了政務大廳一個窗口可辦各種事、一個平台規范業務運行的“一件事一次辦”綜合運行新模式。2020年,該市“一件事一次辦”共辦結87萬件。

今年,岳陽市結合“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優勢,在“一件事一次辦”的基礎上,從自然人和法人需求側出發,試點先行、反復修正,推出自然人、法人兩個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辦”套餐服務,向企業群眾直觀展現兩個全生命周期在不同階段所涉及到的政務服務事項和所需材料等關鍵核心要素,讓企業群眾不跑冤枉路,辦事更明白。

特別是“出生一件事”實現了在醫院窗口即可實現出生醫學証明、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登記、兒童保健手冊,預防接種証明五証聯辦,解決了以往多頭跑,跑多次,材料反復提交的問題,改革推出以來,已完成辦件9800多件,深受群眾贊許。

而對於教師資格認定這類高頻事項,則更是完成了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跨越。岳陽市行政審批局黨組書記、局長胡蝶介紹,過去的教師資格認定,一台電腦一次隻能完成一名教師的認定,工作人員需要持續高強度工作至少兩周才能完成現場認定工作。

為解決這一問題,岳陽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與岳陽市教育體育局緊密配合,對事項進行了精細梳理,按照“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的要求,將核驗材料八項改為四項,取消的材料通過網上認証獲取,取消現場認定環節,支持異地體檢,証件免費郵寄,實現了全程網辦。在今年的認定時間11月1-5日,岳陽市726名教師全部通過“岳辦岳好”APP和微信小程序完成了申請。

証照分離 市場活力不斷激發

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基礎,“放管服”改革就是要解決市場主體的難點痛點。在岳陽,不僅要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還努力通過“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精簡辦事程序、優化辦事環節、壓縮辦事時限,持續解決企業“准入不准營”難題,進一步為企業鬆綁除障,充分釋放市場主體活力,真正打通企業正常經營的“最后一公裡”。

岳陽作為湖南省唯一通江達海的港口城市,在湖南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中,城陵磯新港區擔負著對外開放橋頭堡、領頭雁的重任。按照直接下放、委托行使、服務前移、審批直報四種賦權方式,城陵磯新港區率先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

5月14日,新港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岳東將“食品經營(僅銷售預包裝食品)備案”交到了湖南德福瑞悅購大藥房負責人手裡。該負責人表示,過來不到兩個小時就拿到了備案,回去就可以正式營業了,營商環境的“岳陽速度”讓他欣喜不已。

這是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在自貿試驗區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部署,以及湖南省政府在自貿試驗區開展放權賦權極簡審批改革以來,岳陽自貿片區首發的全省第一張“食品經營(僅銷售預包裝食品)”備案登記。

當天提交申請、當天發放備案、注冊即可經營。食品經營告知承諾制改備案採取極簡審批方式,實現照后減証、注冊即經營,審批環節大大減少。改革推行以來,大幅提升了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今年以來城陵磯新港區新增市場主體突破1400家,共完成進出口總額為243億元,增速排全省第一。

跨省通辦 “朋友圈”不斷擴大

湖南、湖北、江西,同飲長江水、共享洞庭湖,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經濟相融。僅湖北監利,就有30萬流動人口在岳陽工作生活。以往他們辦理事項,需要往返兩省之間,帶來諸多不便。

為助力長江中游三省城市群協同推進高質量發展,岳陽打破地域阻隔,強化業務協同,不斷擴大業務辦理“朋友圈”,與湖北荊州、咸寧,江西九江等地達成合作協議,建立互設辦事窗口、互通辦事系統、互建視頻連線、互認証照材料“跨省通辦”機制,實現了“進一扇門,辦三省事”,有效解決了外來或外出群眾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問題,惠及近百萬跨省流動人口。

湖北監利的陳先生在青島工作,第二個孩子在岳陽出生,按慣例隻能是請假回湖北辦理新生兒戶口登記。在了解到岳陽與監利建立了跨省通辦工作機制后,就帶著相關証件到了岳陽市政務大廳的跨省通辦窗口,通過系統流轉,僅用時2個工作日,孩子的戶口登記簿便寄到了陳先生家裡。

“減少了很多麻煩,節約了很多時間,也不用兩地來回跑了,實在是太方便了。”陳先生感慨地說。

為了給群眾帶來更多便利,跨省通辦還將窗口延伸到了醫院,監利新生兒上戶實現了醫院辦、床邊辦。截至今年10月,岳陽市已辦理湖北監利新生兒上戶37件。

以前是“部門一句話,群眾跑斷腿”。而現在在岳陽,“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已成為常態。

伴隨著“放管服”改革的號角聲聲,岳陽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正成為投資者青睞的投資熱土,世界五百強、中國五百強企業紛至沓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引進“三類500強”項目17個,總投資224.8億元。隨著新業態不斷涌現,市場在鬆綁排障中釋放活力,民眾獲得感持續提升,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正破浪前行。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