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北伐首戰首捷攸縣淥田學術研討會在湖南攸縣舉行

2021年11月25日20: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北伐首戰首捷攸縣淥田學術研討會。實習生吳可佳攝
北伐首戰首捷攸縣淥田學術研討會。實習生吳可佳攝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近日,中國共產黨與葉挺獨立團北伐首戰首捷攸縣淥田學術研討會在湖南株洲攸縣舉行。研討會由中共株洲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攸縣縣委、攸縣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研究員蔣建農等專家學者及優秀論文作者代表,葉挺獨立團參謀長周士第上將之子周強、葉挺獨立團團長葉挺孫女葉小燕等葉挺獨立團后人及嘉賓共60余人出席了線下會議。原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原常務副會長龍新民等專家學者及優秀論文作者代表,葉挺之孫葉大鷹、葉鐵軍等葉挺獨立團后人共計30余人線上參加了會議。

1926年6月4日,葉挺獨立團在湖南攸縣淥田、安仁縣黃茅鋪一帶打響北伐第一戰,以一團之力攻克敵軍六個團,在株洲攸縣淥田取得首次勝利。此次會議,主要通過對攸縣淥田首戰告捷的歷史史實、部隊建設、戰爭方式、作用影響和精神實質等方面的研討,全方位挖掘首戰史實和首戰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以擴大攸縣淥田北伐首戰首勝的影響力,進一步促進當地的繁榮發展。

攸縣縣委副書記、縣長武挪強在致辭中表示,攸縣將以此次學術研討會為契機,充分利用好北伐首戰紅色資源、發揚好北伐首戰紅色傳統、傳承好北伐首戰紅色基因,進一步豐富拓展北伐首戰精神內涵,努力將首戰之地打造成為省市一流、全國聞名的紅色文化傳承示范基地。

株洲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蔡溪則表示,北伐戰爭攸縣淥田大捷無論在北伐戰爭史上,還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武裝史上都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意義重大。蔡溪提出,要以這次學術研討會為契機,從黨的百年輝煌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力量,更加自信,更好前行。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根據研究所得,從不同的角度,圍繞中國共產黨與葉挺獨立團北伐首戰首捷攸縣淥田及其影響、人民軍隊的建立、人民戰爭的萌芽、黨領導軍隊的初步探索等課題進行了深入的研討發言。

據悉,近年來,攸縣始終秉持“首戰之地必有首要之責”的紅色理念,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挖掘首戰史實、弘揚首戰精神結合起來,積極完善北伐首戰紅色文獻史料,扎實推進北伐首戰紅色遺址修繕,加快建設北伐首戰紅色紀念場館,有力提升了北伐首戰這塊紅色熱土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實習生吳可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