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一雙手撐起一個家庭“生”的希望

2021年11月25日20: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快啊,吃完我們喂雞去!”鄧愛蓮手口並用地對哥哥說。“好!好!”哥哥咿呀咿呀地答應著。11月23日清晨,鄧愛蓮像往常一樣,先安頓好哥哥的日常起居,再准備一家人的吃食。這樣的場景至今已上演了26年。

在長沙縣㮾梨街道金圫村,有一對兄妹,哥哥叫鄧愛林,妹妹叫鄧愛蓮,父親早逝,母親患有精神疾病,兄妹兩自幼便相依為命。1995年,哥哥被查出患有精神三級殘疾,當時21歲的鄧愛蓮在一夜間,明白了“兄妹情深”這份沉甸甸的親情和責任。

“我不會放棄我的哥哥。”她說,沒有什麼比親人更重要。

1995年,哥哥鄧愛林被查出患有精神三級殘疾。“醫生讓我准備幾萬塊錢帶哥哥去看病,可當時家裡的情況根本拿不出這麼多錢。”回想起那段艱難的日子,鄧愛蓮的聲音哽咽了。

為了給哥哥籌集醫藥費,1996年,她隻身南下廣東,從給別人打工,到獨立門戶開商鋪,當生活漸有起色,她便立即將哥哥接去治療。

在廣東那幾年,哥哥發病多次。鄧愛蓮回憶,好幾次,哥哥爬到人家屋頂上,見人就打,攔都攔不住。她帶著哥哥四處求醫,不知跨過多少次醫院的大門,不知流了多少眼淚。

“很多人問我,你是怎麼堅持過來的。”鄧愛蓮說,哥哥隻要神志清醒,常對她說“我再也不想過這樣的日子”。她默默流淚的同時,也在心裡暗自發誓,哪怕傾盡所有也要把哥哥治好。

經過不間斷的藥物治療和無微不至的照顧,鄧愛林的病情逐漸好轉。2016年,鄧愛蓮帶著哥哥回鄉創業。在村裡的關照下,鄧愛蓮申請了產業扶貧項目——林下蛋雞養殖,實現了自力更生。

得知這家人的困難,街道減免了鄧愛林長期服用藥物的費用,其子女就讀的學校也給了孩子們無限的溫暖和照拂……來自社會的關懷讓鄧家兄妹倍感溫暖。

“哥哥已經有5年沒有發過病了。”鄧愛蓮欣慰地說。

為了更好的照顧哥哥一家,鄧愛蓮直接搬到他們家住下。哥哥性子急,鄧愛蓮苦口婆心地開導安撫,還手把手地教嫂子怎麼打理家務……鄧愛蓮幾乎將全部的重心和精力都放在哥哥身上。

“我自己也有家庭,但我花在娘家人身上的財力精力,比對待我自己的小家要多得多。”談及自己的小家庭,鄧愛蓮言語之間充滿著愧疚。好在丈夫孩子能夠理解,並在后方給予她極大的支持。

鄧愛林對妹妹的付出看在眼裡,感激在心。有時,他擔憂自己的身體狀況,無法好好撫養孩子,鄧愛蓮總是安慰他:“你放心,有我在,不惜一切代價也會將孩子們撫養長大。”

“如今最讓我欣慰的是,哥哥的三個孩子都懂事又聰慧,今年淼琴還參加了‘第十七屆世界華人青少年藝術節湖南站’活動的文藝匯演,你看,這面牆上滿滿的獎狀和畫作都是她的。”面對未來,鄧愛蓮充滿信心,她說,孩子們長大了,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

自己小家的起伏,娘家哥哥的安危,艱難時刻的世情百態、人情冷暖,像一波又一波海浪不斷向鄧愛蓮襲來,而一次又一次的站起已是她的生活常態。鄧愛蓮,人如其名,如開在盛夏的蓮花般,於泥濘中吐露著芬芳。她用愛心和責任撐起了一個家庭“生”的希望,孝老愛親的美德感動了街坊鄰裡,傳遞了正能量。(趙佳慧)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