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張家界:可視雲喇叭“聲入人心” 數字鄉村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25日20: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慈利縣零陽鎮永安村“數字鄉村”聯防聯控平台。單位供圖
慈利縣零陽鎮永安村“數字鄉村”聯防聯控平台。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2022年度全省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標准統一為320元/人……”近日,湖南省張家界慈利縣零陽鎮永安村的喇叭聲再度響起,提醒村民及時繳納醫保。近來,中國電信可視雲喇叭在當地廣泛應用,已成為村民獲取信息中重要渠道。

可視雲喇叭“聲”入人心

永安村位於慈利縣零陽鎮中部,共有17個小組799戶居民。該村緊臨縣城,大部分年輕人已進城務工,留在村裡的多數是老人和小孩,很多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在可視雲喇叭推廣之前,全村隻有四個廣播,政府相關政策及通知難以准確快速傳達。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村支“兩委”深刻認識到了這一問題,開始琢磨如何借助信息化技術提高治理效率。2021年,我國開啟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國電信在數字鄉村建設方面的探索——可視雲喇叭“闖進”了永安村“兩委”的眼帘,讓大家眼睛一亮,“這就是我們要找的。”

村干部逐戶與村民溝通安裝事宜,並補償電費。很快,可視雲喇叭在永安村推廣開來。目前全村安裝攝像頭175個,雲喇叭36個,基本覆蓋到了每個組。

“可視雲喇叭系統今年七月剛建設好就發揮了大作用,在七八月的這輪疫情中可幫了我們大忙。”說起可視雲喇叭,永安村黨總支委員、第一黨支部書記朱大鵬贊不絕口,“當時的疫情通知、政策一個接著一個,有了這覆蓋全村的雲喇叭,我們才能非常快速地傳達給每位村民。”不僅如此,遍布全村主要路口的攝像頭還能及時發現是否有村民違反防疫政策出門聚集,並通過喇叭及時勸返。做核酸檢測時,也能一組一組地通知,分批有序檢測。得益於此,全村的疫情防控非常有序且高效。

近期該村按照上級部署開展了“小火亡人”和煤氣中毒預防、森林防火、預防電信詐騙宣傳,雲喇叭的出現,有效填補了微信群、公告欄宣傳的空白,讓政策通知的傳達變得更加通暢。

“天眼”密布守護村民

可視雲喇叭能實現廣播與現場的監控畫面實時傳輸,達到視頻、音頻同步的效果。永安村監控平台能夠24小時全天候動態監控本村的一些交通要道、商鋪以及居民大院,實時監控畫面不僅清晰,還帶夜視功能。

“村裡有兩個組在山腳下,到了汛期降雨量特別大的時候,這兩個組就有可能遭受泥石流的侵害。”朱大鵬介紹道,“如果遇到暴雨預警,我們又不在村委,我就可以通過手機下達通知,單獨通知兩個組的村民,在不影響其他村民的情況下第一時間讓村民轉移。”

楊年平是該村第一批安裝可視雲喇叭的村民,平常在城裡做瓦工,孩子在城裡讀書,家裡經常沒有人,了解到可視雲喇叭后,他很快同意了安裝。他說,一來可以第一時間接收通知、天氣,有助於安排工作,二來可以看家護院。

據介紹,以前沒有監控的時候,村裡偷盜現象還是時有發生的,現在安裝了一百多個監控探頭,基本上將全村道路都覆蓋了,非常有震懾作用,偷盜情況基本消失。可視雲喇叭的存在猶如一雙慧眼, 讓永安村治安狀態大為改觀。

可視雲喇叭不僅是居民的守護者,還是居民的“保姆”。村裡有一些孩子偶爾在池塘邊玩耍,存在溺水風險。值班人員巡視時,也會及時通過喇叭提醒小孩注意安全,同時聯系家長。

不僅如此,永安村的衛生管理也大有改善。村裡存在隨意亂倒垃圾的問題,通過攝像頭發現后,村干部精准地進行了宣傳教育,效果立竿見影。

隨著中國電信通信網絡的進一步建設與完善,各項信息化應用正滲透進永安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改變著百姓生活的點點滴滴。數字鄉村建設正在為鄉村治理、鄉村振興提供越來越大的助力。(陸波 楊菁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