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懷化會同幫扶大走訪 真心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25日20: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5日電 脫貧不脫幫扶,摘帽不摘責任。日前,懷化市會同縣煙草專賣局開展幫扶干部大走訪,對沙溪鄉寶聯村、玩洞村脫貧戶進行幫扶慰問,排查脫貧戶務工、醫療、住房、飲水、生活質量問題,幫脫貧戶解決實際困難。

幫扶干部一到村裡,就幫老鄉家裡打掃衛生,清理屋前屋后的人居環境。對於居住在安置區的異地搬遷戶,幫扶干部上樓一戶戶幫其清掃,為他們購置家裡的垃圾桶、掃把、拖把等工具,讓他們深刻體會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切實提高脫貧戶的滿意度。

寶聯村、玩洞村脫貧戶多在浙廣建筑工地務工,且有老鄉群聚、技術工種漸多的特點,收入比普工要高。但下半年以來,一部分工地因建筑材料猛漲停工,導致務工人員沒有了收入。

對於這種情況,幫扶干部積一邊極動用自身人脈,幫失業老鄉聯系務工地點,讓他們有活干,有收入﹔還給30歲左右的從事建筑行業的青年建立了台賬,讓干電工、木工、電焊工的技術務工人員對干小工的人員傳、幫、帶,老鄉帶老鄉,年輕人幫年輕人,學習一技之長,提升大家收入水平和穩定性,讓大家放心務工。

對家中無壯勞力或者有重病患者的脫貧戶,幫扶干部努力在縣內給其家庭中有勞動能力者尋找工作崗位,讓其有收入,避免返貧﹔同時建立定期回訪制度,對其生活質量、收入渠道、醫療問題定期回訪,幫他們疏解生活上的困境,以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

為改變村內收入來源單一的現狀,會同縣煙草專賣局幫扶干部還聯合村支兩委,致力於致富帶頭人培養。玩洞村油茶、山核桃、菜籽產量可觀,有出油率高、品質上佳的特點,村民林佩在集鎮開設的榨油廠,從單一收取榨油工時費發展到加工、出售各種食用油一體化,已初具規模。幫扶干部指導其購置視頻拍攝、剪輯設備,並在抖音注冊賬號,幫其進行網絡銷售,拓寬銷售渠道,目前榨油廠年產值已超過200萬元。(唐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