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市中和鎮:“智慧林業+林長制” 探索智慧治林模式

2021年11月26日14: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以前巡林就靠我們兩條腿,山上的路不但不好走,還要面臨各種危險。現在我們可以用無人機巡林,大大提高了巡林效率。”日前,瀏陽市中和鎮林長辦負責人說。中和鎮主要負責人在巡林過程中,向林長辦工作人員仔細詢問了林地使用、森林防火、鬆材線虫病防治等工作情況,並詳細了解村級林長制運行及落實情況。

據悉,中和鎮全域森林面積18.8萬畝,森林覆蓋率超85%。隨著林長制的深入推進,該鎮不僅成立了“一長三員一大隊”的林長制組織機構,還聘用11名專職護林員,發動百余名志願者和微網格長擔任志願護林員。同時,通過各種科技手段,獲取全域林區大數據,進行智慧管理、動態監測,全力保障森林資源安全。該鎮林長制工作開始由“人防”向“技防、智防”轉變。

“利用無人機巡林,在幫助我們及時准確地從空中監測森林資源的同時,也讓破壞森林資源的行為無所遁形。”隨著“智慧林業+林長制”的深入結合,中和鎮林區地面巡邏、瞭望監測和空中巡查的立體式“智慧治林”模式成效初顯。

接下來,中和鎮將進一步借助科技手段,持續深入探索“智慧治林”模式,做好“智慧林業+林長制”的結合文章,切實做好森林防火、打擊破壞森林資源、病虫害防治等各項工作,讓無人機這一“智慧眼”覆蓋全域,全面提高林長制管理的科學化水平,促進林業實現智慧化發展。(劉亮 陶斯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