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應急管理局:黨員聯企幫扶聚合力 安全示范引領促發展

2021年11月26日20: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安全博士’來到我們身邊,學到了很多本領。”

“企業的安全制度越來越規范了,工作起來更安心了﹔安全風險區規劃得很好,可以少‘踩雷’。”長沙縣應急管理局開展“黨建聚合力 書記領航行動”活動開展以來,堅持黨員聯企、下沉一線、幫扶安全,贏得了企業負責人和員工點贊。

黨課搬進車間 凝聚全員紅色生產力

“雙重預防機制是構筑防范生產安全事故的兩道‘防火牆’。第一道是管風險,通過定性定量的方法把風險用數值表現出來,並按等級從高到低依次劃分為重大風險、較大風險、一般風險和低風險,讓企業結合風險大小合理調配資源,分層分級管控不同等級的風險﹔第二道是治隱患……”這是湖南同心模具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組織企業開展“堅持黨的領導 構建雙重預防機制”主題黨課的情景。

黨課搬進企業車間,是長沙縣應急管理局“黨建聚合力 書記領航行動”幫扶共建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對宣傳貫徹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的關鍵動作。

聚焦中小微企業安全文化普遍薄弱的短板,長沙縣應急管理局精心策劃黨課內容,打造了一批精品課程。考慮到黨員工作在車間,為工學‘兩不誤’,黨課搬進了車間,企業所在鎮、村應急管理干部一並參加,把安全生產的責任、壓力層層傳導到一線員工,達到了學用相促進、干部員工雙提升。

“以往的黨課沒有這麼多專家指導,總覺得和咱們企業的工作結合不是那麼緊密,理解得也不是很到位。今天的黨課講得通俗、生動,大家對這種‘大實話’‘拉家常’的方式非常歡迎。作為安全員,以前的工作有時候同事們經常不是特別重視和支持,幫扶組來開展了這麼多的活動,特別是這堂黨課,把刻板的制度說得這麼簡潔易懂,員工的意識都提上來了,更多的人參與到安全工作的建設,給我帶來極大的信心!”湖南同心模具有限公司安全員周博感慨道。

首創成立協會 飆升全員參與活躍值

“我自願加入維克奇安全生產協會,遵守協會章程和公司安全生產制度及安全操作規程,保証自己崗位平安生產,並引導其他員工平安生產。”日前,湖南省維克奇紙塑包裝有限公司員工鄭重地向公司安全生產協會提出申請。

“抓安全既要嚴格監管、推動主體責任落實,又需發動群眾、提高安全意識。堅持兩條腿走路,才能平穩致遠。”為以更實的宣傳教育厚植安全文化氛圍,切實提高員工參與安全生產的積極性,該公司在工作組的幫扶指導下成立安全生產協會,這是湖南省的首創舉動。

“協會在公司黨支部的領導下,將發動全體員工共同做好安全工作,提升公司團隊安全文化建設水平,形成人人關心生產安全、生活安全、生存安全的企業安全文化,打造安全生產示范企業。”該公司負責人表示。

目前,該公司安全生產協會現有會員30名,已討論通過協會章程,選舉成立協會理事會,設立宣傳教育、技術服務、隱患排查三個工作小組,並建立會員聯系戶制度,以會員引導非會員遵守公司安全生產制度和操作規程,互相督促,提升全體員工安全生產意識。宣傳教育組負責企業微信群安全知識、法律法規、事故案例的宣發﹔技術服務組負責公司工藝設備使用的指導教學﹔隱患排查組負責日常隱患巡查,現場糾正記錄安全隱患問題,三個工作小組共同發力,進一步促進企業員工安全生產。

同時,湖南省維克奇紙塑包裝有限公司將安全生產協會與“我是安全官”活動結合,每日由一名員工擔任“安全官”,負責巡查企業各處的安全隱患,並將記錄情況於次日班前會上向全體成員進行總結公布,時刻提醒安全生產。

“二樓包裝區過道堆放了剛封好的成品,導致過道偏窄,存在安全隱患。”安全生產協會隱患排查組組員曹愉在擔任“安全官”時,詳細記錄安全隱患,並提出整改建議。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這一方式極大提高了員工的積極性,大家思考怎麼抓安全的主動性更強了。”

政校黨建聯盟 武裝全員業務專業度

“能跟安全博士面對面,機會真難得!”湖南省翻天娃食品有限公司會議室裡,大家紛紛舉起手向專家提問。聆聽這位來自湖南安全技術職業學院專家授課,大家覺得既新奇又開心。

為了更好地指導企業們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盡可能排查企業的安全隱患,從源頭上筑牢安全“屏障”,長沙縣應急管理局深化與湖南安全技術職業學院的政校戰略合作,邀請該校專家團隊助力“黨建聚合力 書記領航行動”,幫扶組、工作隊與專家同行,針對不同企業、不同崗位、不同環節進行個性化指導、培訓,為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把脈”,找准“痛點”、開准“藥方”、祛除“病灶”。

同時,幫扶活動注重安全意識提升“齊步走”,推動長沙縣應急管理局“星安課堂”進生產一線,幫扶組、工作隊及專家與企業負責人開展“拉家常”式交心對話,傾聽企業難點疑惑,收集一線員工意見,共議共學安全生產,凝聚安全發展共識,引導企業強化安全紅線意識、責任意識和法治意識,切實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

黨徽在閃耀,我們在行動。長沙縣應急管理局立足安全生產主責主業,推行“三位一體”安全服務新模式(“事”一體聯動推進、“責”一體驅動壓實、“人”一體齊動提升),創新黨員干部聯企幫扶工作方式,以黨建“十個一”舉措為抓手,共建安全生產示范企業,以黨員干部帶動群眾,以示范企業引領行業,構建黨建引領安全生產工作新格局,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監管優勢、服務優勢,有力有效達到雙提升(提升企業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基層干部安全監管能力和生產企業本質安全水平),堅決筑牢安全生產防線,譜寫安全生產發展新篇章。(肖姣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