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婁底瀟湘職業學院黃廣才:以工匠精神培育更多能工巧匠

2021年11月26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能工巧匠作為中流砥柱的作用越發重要。”正在授課的婁底瀟湘職業學院(以下簡稱“瀟湘職院”)教師黃廣才說,在孜孜不倦培育好技能型人才的同時,需要大力弘揚他們的自信心和專注。

干一行,愛一行,以身作則是黃廣才平時教學工作中堅持的標准。2007年從東華理工大學畢業后,進入瀟湘職院任教至今,黃廣才一心扑在教學上,積極參與科研與教改工作,屬於雙師型專任骨干教師。

“剛到瀟湘職院時,院領導就對我們青年教師提出了要求,希望將工匠精神融入到職業教育當中。”2008年,黃廣才除了承擔應用電子技術專業教學外,還擔負起了該校大06電子班的班主任工作。通過與院領導和學生多方交流溝通,黃廣才逐步找出了高職教育與工匠精神相結合的教學路徑。

培育新型工匠,契合時代命題,黃廣才大膽的進行教學方案改革,並報請分管領導審核。她根據不同學生的實際需要和接受能力因材施教,以擴大其知識面和激發其動手能力為主,積極探索基於工作過程的工學結合教學模式,學生們從課堂走上企業,從理論走到實踐,讓枯燥的應用電子技術教學變得有味、有用又好玩。

在教學手段上,跟上新時代節奏,她努力制作多媒體課件,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慕課、國家精品課程資源庫等)為專業教學注入新的活力。

作為一名黨員,黃廣才將思政理念融入教學中,培育學生們的大國工匠情懷。課下,她更是及時了解學生們的思想動態,傾聽他們的意見,耐心輔導他們學習中、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問題,給他們傳授正確的讀書方法、治學途徑和為人處世之道,精心細致地批改他們的作業,切切實實提高學生們的水平。

“老師不但幫助我們修改作業中的錯誤,還提示方法等,毫無保留地將她的知識經驗教授給我們,引導我們。”畢業學生楊國輝如是說,如今楊國輝憑著所學知識創辦了一家電子科技公司。

新時代工匠不但務實,更具創新精神。作為一線教師,黃廣才邊教書邊研究。授課之余,積極投身教科研工作。其編寫出版的《數字電子技術應用與實踐研究》專著,為培養高職人才提供了新的教學模板。

此外,圍繞國家經濟建設中心和學生培養計劃要求,黃廣才多次帶領指導學生開展技能競賽,獲得國家和省級科技競賽獎,其本人獲得優秀指導老師稱號。

曾獲得湖南省職業院校春季技能競賽二等獎的大07級應用電子專業學生謝景義說,每當攻堅克難想放棄時,老師都會加以鼓勵,老師對於我們亦師亦友,她總是信心滿滿又千錘百煉的指導我們不畏艱難。

山花爛漫,職教如春。如今,14個年頭過去了,黃廣才培養下的一大波人才走上了技能報國之路,職業教育的春天也正在來臨。(郭立軍)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