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管源頭抓重點 常德桃源打好治超“組合拳”

2021年11月27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車輛超限超載運輸,一直是危害極大的“頑疾”,在造成公路、橋梁損壞的同時,也帶來一系列的安全問題、社會問題和生態問題。為整治超限超載運輸行為,常德桃源通過加強源頭監管、路面管控、流動治超,及常態化開展整治行動等舉措,全力打好治超“組合拳”。

近日,該縣治超辦主任李義長帶領交警、運管、公路、工信等部門負責人及工作人員,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深入到源頭企業及重點路段,開展治超檢查工作。在源頭企業,檢查組調閱了車輛出廠磅單,查看了視頻監控,以及內部管理台賬等情況。在重點路段,檢查人員通過巡游查看及調查詢問等方法,檢查了貨運車輛是否存在超限超載運輸的情況。通過檢查發現,有貨運車輛打時間差,深夜超限超載運輸的行為,以及疑似有貨運車輛出廠后,再次裝載的“短途駁載”行為。

針對發現的問題,縣治超辦隨即組織源頭企業、相關鄉鎮及治超成員單位召開了治超工作座談暨調度會。會上,企業負責人、鄉鎮負責人,治超成員單位負責人,就落實好源頭監管及抓好路面管控等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縣治超辦主任李義長在聽取意見和建議后提出,一是企業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積極配合治超工作,規范貨運車輛出廠裝載,做到超載不出場﹔二是鄉鎮要加強屬地管理,對轄區內的涉超企業,要聯合運管部門加強日常巡查和日常監管﹔三是交警、運管、公路等部門,要將關口前移,在重點路段設立卡點,開展一次24小時不間斷的集中整治行動,同時搞好《湖南省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條例》的宣傳。

11月22日,根據調度會議要求,由縣交警、縣運管、縣公路等部門組成的聯合治超執法隊伍立即行動,趕赴設立在熱市鎮馬家堰重點路段的治超管控點,開始了一場為期15天的集中整治行動。行動中執法人員實行24小時輪班值守,對過往貨運車輛進行不間斷的超限超載檢查。在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做到發現一輛,查處一輛,對超限超載違法運輸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在查處違法行為的同時,執法人員加強對違法當事人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讓其充分認識到超限超載違法行為的危害性,敦促其嚴格按照貨運車輛核定的載重值進行運輸,確保車輛運行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在行動當日,聯合執法隊伍共檢查貨運車輛100余台次,查處違法超限超載運輸車輛5台。

縣治超辦副主任曾擁兵介紹,下一步桃源治超工作,將建立起“以固定治超為陣地,科技治超為支撐,流動治超為補充,源頭治超為基礎,行動治超為保証”的治超工作新模式,織密織牢全縣公路治超網,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給人民群眾提供一個安全、暢通的出行環境。(李澤國)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