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常德武陵:下樓即可辦事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2021年11月27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群眾當場拿証,欣喜不已。李根攝
群眾當場拿証,欣喜不已。李根攝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沒想到這麼方便,下樓散個步的功夫就把事兒給辦了!”近日,家住常德市武陵區芷蘭街道荷花社區恆大華府小區傅先生,來到小區樓下的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服務站辦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續保,時間過去不到三分鐘,傅先生就已經成功續保,這讓他直呼“省心”。

如此讓群眾直呼“省心”的政務服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原來,常德市武陵區持續推進“一門式”全覆蓋政務服務下沉,不斷完善梳理公布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辦事流程、辦事機構等信息,打造集成、高效的綜合服務體系,14個部門的82項重點民生領域政務服務事項已全部下沉14個鄉鎮(街道)、128個村(社區),由村(社區)工作人員在村(社區)服務窗口進行綜合受辦。

不僅如此,常德市武陵區行政審批服務局了解到不少群眾有“要是能在小區樓下辦事就好了”的訴求,決定開展先行先試,選取人口密集的小區為示范點,建立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服務站,推行政務服務進小區,讓辦事群眾辦事不用愁,下樓就能辦,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

今年3月,恆大華府小區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服務站正式建立,像退休年審、社保辦理等82項事項重點民生領域政務服務事項,居民不用再去社區,直接在小區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服務站即可辦結。該小區所在的荷花社區為該政務服務站配置了一名專職工作人員,負責為小區辦事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在該政務服務站配置了AI智能審批一體機,小區群眾可通過一體機查詢事項、復印、掃描打印資料、自助申報602項審批事項,其中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隻需掃描個人身份証、填寫相關資料便可秒批秒辦,當場拿証。

恆大華府小區支部委員會工作人員為了提高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服務站的知曉度,通過每棟居民的微信群和網格群進行廣泛宣傳推廣,並在大屏幕滾動播放一件事一次辦微信小程序的宣傳視頻。如今,到政務服務站辦事的小區群眾越來越多,服務站成為了小區群眾的“網紅”打卡地。

“本來還在愁去趟社區搭車不方便,走過去又太遠了腿腳受不了,現在下個樓就能辦,真的是太方便了!”剛剛辦理好老年証年審的許大爺激動地說道。截至11月20日,該小區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服務站為小區群眾辦理事項達到1048次,小區群眾紛紛表示“下樓就能辦事,幸福感滿滿的”。

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服務站的建立是對全區基層社區群眾辦理政務事項進行的有益探索,隨著恆大華府、中建生態城、匯景中央廣場以及后續眾多小區政務服務站的設立,群眾“下樓即可辦事”的心中所想變成了現實,有效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張婷婷 李根)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