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助推清廉村居建設 長沙縣江背鎮厚植清廉文化“土壤”

2021年11月27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初冬時節,走進長沙縣江背鎮,“廉潔自律繃緊弦,拒腐防變勿思貪”等廉政格言警句、家風家訓隨處可見﹔走村串巷,清廉文化廣場、農家書屋清廉角、清廉亭等活動陣地小巧別致。

在江背鎮,“清”風蕩漾,“廉”香四溢。近年來,江背鎮立足於清廉村居建設,抓緊紅色教育主線,厚植、浸潤清廉文化,促使黨風政風更清明、社風民風更清朗。

紅色文化品廉韻

江背,綠色長廊、紅色沃土,十步遇芳草,十室有忠士。在跌宕起伏的歲月裡,革命先輩給江背留下了厚重而寶貴的清廉文化遺產,散落於各處的古井、名人故居,透射出勤廉為民的浩然正氣與高尚情懷。

江背鎮通過全面挖掘、收集和整合史料文獻、民間故事中的相關紅色廉政文化資源,生動解讀革命先輩的廉因子,讓勤廉故事歷久彌新。

在江背鎮有一位“紅色管家”,他叫熊瑾玎,在革命斗爭中,他不畏艱險,為黨和人民作出了巨大貢獻,甚至在女兒生病時,他堅決不肯動用組織經費,導致女兒未能得到及時救治而早早離世。2021年,為大力弘揚革命先輩清廉高尚的品格,江背鎮強力推進熊瑾玎故居的修繕工作,講好江背的紅色故事,傳承好紅色革命精神。

美麗宜居村庄展廉景

如何讓廉韻在美麗宜居村庄建設中煥發新的生機、展示新的風採?今年以來,江背鎮堅持融廉於游,將美麗宜居村庄建設與廉景打造同步規劃、一體推進,布局建成多層次、立體化的美麗鄉村廉景線,營造“黨風清、政風廉、民風淳”的景象,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廉潔活力”。

“‘清廉’‘務實’‘為民’......我們天天來到廣場活動,牆上這些詞語我都很熟啦!”長沙縣江背鎮五福村群眾笑著說。

在五福村建設清廉村居文化牆上,醒目的“清廉村居”文化展示,與村委會周邊建設環境融為一體,既美觀又讓廉政文化在無聲中走進干部群眾的心裡。江背鎮五福村打造了“紅廉”文化景觀帶及特色清廉福+文化品牌,制定《五福二十條》,通過清廉文化潤人,基層治理的核心力明顯增強。

“通過寓教於廉、寓教於游、寓教於樂,相互融合、交相輝映,推動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江背廉韻正在煥發新的活力。”江背鎮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江背鎮通過串點成線、以點帶面,多角度、多渠道相得益彰的廉景線格局已經逐步形成,美麗宜居村庄一磚一瓦皆是美景,一街一景自成畫卷,一文一字皆是廉韻。

“我們將繼續設靶定標、精准發力,把廉政文化有機地融入到美麗宜居村庄建設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清廉村居廉政文化品牌,讓清風正氣吹進千家萬戶。”江背鎮相關負責人表示。(盧木森)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