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2021長沙后湖藝術周啟動 助推岳麓文旅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27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啟動式現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啟動式現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吳茜薇)近日,“藝術之眼·后湖星潮——2021長沙后湖藝術周”在岳麓區文化館啟幕。活動將從11月25日持續至12月1日,包含后湖話鋒、“出湖/入湘”邀請展、“青鷂計劃”青年策展人扶持項目、“進框出圈”后湖公共藝術展等四個板塊。

此次藝術周名家匯集,四個板塊亮點紛呈。后湖話鋒板塊匯聚了人類學、哲學、藝術、建筑等領域的多位專家學者,分別以“全球語境下當代文藝的在地性”“設計營城 新生萬象——代謝中的城市”為題展開對話,聚焦城市發展,探討更多未來可能性。“出湖/入湘”邀請展板塊分為“出湖”—岳麓(后湖)名家藝術館群開放聯展、“入湘”—湘籍現當代藝術名家邀請展兩大部分。

而“青鷂計劃”青年策展人扶持項目致力於中國青年策展人的成長和發展,為青年策展人提供一個廣闊的成長土壤和交流平台。“進框出圈”后湖公共藝術展匯集了多位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以公共藝術為主題,開展關於生活美學、藝術創造、創意時尚的交流活動。

今年初以來,一場后湖名家藝術館群形象標識征集活動,吸引數百位文創達人參與。經過網絡投票及專家評審,6個作品從千余份創意中脫穎而出。最終,段文建設計的LOGO一騎絕塵,活動現場被成功錄用。此外,朱訓德、陳和西、段江華、莫高翔、陳飛虎、盧雨、楊志堅、曲湘建、黨朝陽、肖小裘等岳麓(后湖)名家藝術館群藝術家代表,現場獲頒《岳麓(后湖)名家藝術館》牌匾。

同時,活動還為“青鷂計劃”青年策展人扶持項目的入選青年策展人曾卓琪、諶駿、彭君堯、董維、羅雪妍頒發証書。該扶持項目由后湖園區聯合中國美術批評家年會秘書長、湖南師大美術學院教授、現當代藝術研究中心主任楊衛及青年策展人何玲共同發起,意在高質量推進我國美術事業發展,提升文化專業化建設水平,為青年策展人提供一個展示平台和成長空間。

“岳麓區作為湖湘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文化資源稟賦獨具一格,文化引領作用不斷凸顯,山有魂、水有靈、洲有詩、城有情,散發著獨特的氣質與風韻。”岳麓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劉雄輝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活動旨在以展覽、論壇、藝術介入公眾的方式賦能城市發展,點燃文藝激情,帶動文化生長,提高文化自信,掀起建功“三高四新”文創“百日競賽”活動的新熱潮,助推岳麓文旅高質量融合發展。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