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對非貿易增長保持強勁勢頭

2021年11月30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對非貿易增長保持強勁勢頭

南非、尼日利亞、埃及為湖南對非前三大貿易伙伴

湘非貿易增長保持強勁勢頭。長沙海關29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1至10月,湖南對非洲進出口320.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6.2%。

湖南對非貿易國中,南非、尼日利亞、埃及為前三大貿易伙伴。其中,湖南對南非貿易額為136.4億元,同比增長40.7%,佔同期湖南對非貿易超四成。湖南對剛果(金)、阿爾及利亞貿易增長迅猛,分別同比增長86.8%和100%。

從進出口商品來看,湖南對非出口商品以勞動密集型產品、機電產品為主,高新技術產品增速較快,同比增長109.4%。湖南從非洲進口商品主要為金屬礦及礦砂,佔同期湖南自非洲進口總值的71.3%。

長沙海關分析,湖南對非貿易持續增長,得益於湖南對非物流通道的拓展以及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的帶動。今年以來,湘粵非鐵海聯運班列正式啟運,提供“腹地到腹地”“門到門”的物流服務,湖南腹地到非洲東部港口全程運輸時間縮短10天左右﹔長沙至安哥拉羅安達和尼日利亞阿布賈2條新增非洲航班,為企業在對非貿易上提供更多物流渠道選擇。

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上,湘企在深度參與非洲經貿合作方面大放異彩。湖南路橋集團與肯尼亞和貝寧簽署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金融支持協議,湖南常德與非洲多國分別進行了漁業產業推介,湖南袁氏種業與香港李氏集團在尼日利亞吉加瓦州的104公頃雜交水稻技術示范基地,目前正在建設運營中,未來將通過高產示范逐步帶動周邊農戶自發參與種植。(記者 黃婷婷 通訊員 趙雅婷)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