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高水平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

2021年12月01日08:5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我省高水平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

打造地方對非合作示范高地

11月29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繼往開來,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主旨演講中提出的在華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設立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等,是湖南對非經貿合作的重點。

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建設進展如何,下階段如何推進?11月30日,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沈裕謀在接受湖南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省正加速打造“五大中心”,高水平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地方對非合作示范高地。

已形成“一核心、三片區、五大功能聚集區”對非貿易布局

盧旺達干辣椒、埃塞俄比亞咖啡豆、贊比亞蜂蜜、肯尼亞紅茶、南非紅酒……作為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的“核心”,湖南高橋大市場已引入106個非洲品牌產品,形成咖啡、可可、堅果、芝麻等十條進出口產業鏈。在今年9月舉行的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上,湖南高橋大市場分展館吸引大批游客打卡參觀,現場銷售2970萬元,意向訂單64.9億元。

“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立足湖南,服務全國對非合作主體,構建功能互補、協調互動、錯位發展的‘一核心、三片區、五大功能聚集區’布局。”沈裕謀介紹,“一核心”就是湖南高橋大市場,其他包括長沙臨空經濟示范區、岳陽城陵磯港口及城陵磯綜合保稅區片區、長沙金霞經濟開發區、瀏陽中非經貿產業園、岳陽中非經貿產業園、邵陽中非經貿產業園等。

目前,位於高橋大市場的中非經貿合作促進創新示范園已初步建成。示范園一期、二期已投入使用,初步建立了市場化的對非經貿合作服務體系,引進了超糧集團、新南方集團等一大批龍頭企業和境內外國家級商協會入駐。

今年前10個月,湖南對非洲進出口320.5億元,居中部第一、全國第八,同比增長46.24%,高出全國近19個百分點。

聚焦重點和關鍵,著力破解中非經貿合作瓶頸

“力爭到2025年,先行區對非貿易突破千億規模,年均增長超過30%。”沈裕謀介紹,先行區將聚焦重點國別、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力破解中非經貿合作在准入、金融、物流、人才、服務等方面的瓶頸問題,建成五大中心,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地方對非合作示范高地。

五大中心分別是,非洲非資源性產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中國中西部地區對非人流物流中心、地方對非投資合作促進中心、地方對非經貿合作研究中心。

據介紹,目前,非洲非資源性產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已取得實質進展。非洲咖啡、堅果、可可交易中心自去年落地高橋大市場以來,實現交易額約25億元,正在謀劃建設辣椒、芝麻、花生、大豆等其他十余個非洲產品交易中心。盧旺達干辣椒實現准入突破,啟動了對馬達加斯加羊肉、肯尼亞驢肉和鳀魚、尼日利亞水產品、岡比亞花生等產品的准入申報工作。

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穩步建設,對非物流通道加快拓展。首列湘粵非鐵海聯運班列已於9月15日啟運並成功抵達了肯尼亞蒙巴薩港,湖南腹地到非洲東部港口的全程運輸時間縮短約10天。

沈裕謀表示,將著力引進深耕非洲市場的生產型、貿易型龍頭企業,以及跨境金融、跨境物流企業。深耕一批非洲重點國家,鼓勵礦業和農業全產業鏈合作“抱團出海”,帶動湖南裝備制造、技術服務、工程建設走出去﹔與物流通道建設同步,加快在非洲端的節點地區布局一批集貨分撥中心和海外倉,吸引非洲國家和全國各省市產品進駐,服務集散交易加工中心。(記者 周月桂 黃婷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