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新冠病毒變異不斷 我國疫情防控如何響應?

2021年12月01日09: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從德爾塔到奧密克戎,新冠病毒持續變異,全球疫情高位流行,為我國外防輸入帶來巨大壓力。國內疫情防控對此如何響應?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了解到,我國將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做到及早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確保疫情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

不鬆懈 現有防控策略仍然有效

近日,一些國家出現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世界衛生組織緊急召開專門評估會議,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要求各國加強監測與測序工作。

雖然新型變異株的凶險程度不明,但我國始終毫不放鬆、科學精准實施一整套防控策略和措施,以確保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國家衛健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專家研判認為,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有效。

上述專家還表示,戴口罩仍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對於奧密克戎變異株同樣適用。此外,還要勤洗手、做好室內通風、做好個人健康監測,並減少非必要出入境。

“新冠肺炎是一種新發傳染病,病毒變異加快,病死率並未顯著下降。”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此前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我國的防控策略選擇首先考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守衛人民健康放在突出重要和優先的位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月3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董瑞豐 攝

難避免 病毒變異值得高度關注

“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的突變頻率在百萬分之三左右,出現新變異株是正常現象。”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錢朝暉說,根據國外最近報道的流調數據,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速率確實非常快,值得高度關注,但是否會超越德爾塔成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於目前數據還難以判斷。

當前的核酸檢測試劑,能否有效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說,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其突變位點不影響我國主流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

現有疫苗的效力是否受到影響?許文波表示,對現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進一步監測研究。不過,我國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做好了包括滅活疫苗、蛋白疫苗、載體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的前期技術儲備和研究,部分企業已經開始相關前期設計。

今年1月,科興中維的工作人員檢查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標簽。新華社記者張玉薇 攝

早發現 為及時處置疫情贏得時間

同傳播力更強的變異毒株較量,早一分發現,就早一分主動。

始於10月中旬的我國本輪疫情,由境外輸入德爾塔變異株引發,多個省份在一個潛伏期左右加以控制。這當中的若干防控經驗,可繼續用於“對付”新的變異毒株。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國家衛健委強化了疫情監測和信息報告,實行“逢陽必報、逢陽即報、接報即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赴有疫情播散風險的省份開展應急處置工作,為疫情早發現、早處置贏得時間。

同時,有關部門採取了更為科學精准的防控措施,有效發揮流調溯源專班和區域協查專班等多部門協同機制,國家流調專家隊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會同省市協同作戰,抓住24小時黃金時間,迅速判定、排查和管控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和其他風險人員,有效防范疫情外溢擴散。(記者董瑞豐、徐鵬航)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