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為民辦實事:兒童健康基層社工站直通車為邵東患兒護航補“心”

2021年12月01日20: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邵東社工崔雪在和小鳳進行交流。江豐霞攝
邵東社工崔雪在和小鳳進行交流。江豐霞攝

人民網長沙12月1日電 “謝謝崔姐姐和兒童醫院的叔叔阿姨,讓我能這麼快完成手術,醫生說我過兩天就能出院了。”近日,在湖南省兒童醫院心胸外科病房,見到邵東社工崔雪姐姐來探望,12歲的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小鳳(化名)迫不及待地告訴她這個好消息。

今年10月在邵東社工站定期開展走訪過程中,社工崔雪來到佘田橋鎮,從村民曾慶華(化名)口中了病的不了解和家庭經濟條件限制,一直沒能夠進行正規治療的事。牽挂小鳳病情的崔雪隨后和遠在廣西桂林務工的小鳳父親曾愛華(化名)進行了電話溝通,把社工站志願服務和省裡兒童醫院有好政策可以救治孩子的消息告訴了小鳳父親。

得知孩子有救的消息,曾愛華馬上把小鳳送回邵東,通過“湖南省基層社工站兒童健康服務和慈善醫療救助直通車”項目,小鳳轉到湖南省兒童醫院成功接受室間隔缺損修復手術,並得到慈善項目兜底救助。

“住院沒花錢就把孩子的病治好了,真的是政策好了,我們老百姓享福了!”看到日益康復的小鳳,曾愛華非常開心。小鳳此次住院治療,經過醫保報銷和公益慈善項目救助,可零自付出院,極大地減輕了家庭經濟壓力。

湖南省兒童醫院院長肖政輝介紹,為落實為民辦實事,今年初在湖南省民政廳和湖南省衛生健康委的指導下,湖南省兒童醫院開通“湖南省基層社工站兒童健康服務和慈善醫療救助直通車”,借助全省基層社工站網絡優勢,精准高效地將省級優質醫療資源和慈善救助政策下沉基層,為醫療困境兒童帶來了救助福音,有效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在為兒童健康保駕護航的同時,湖南省兒童醫院也一直致力於愛心公益事業。近5年來,醫院積極鏈接社會資源,開展40余項醫療慈善救助項目,救助病種涵蓋先心病、髖關節脫位、神經母細胞瘤、地中海貧血、白血病、肝腎移植等300余病種,為6410名困境兒童提供了1.02億元救助款,是省內獲得“湖南慈善獎”的唯一醫療機構。

此次醫院醫務社工與基層社工站社工聯動為困境兒童提供健康醫療服務的模式,實現對患者身心健康“院前-院中-院后”的全病程管理。肖政輝表示,希望通過這種模式讓每個孩子都能盡快的遠離病痛折磨,早日回歸家庭、回歸社會,步入正常生活的軌道。醫院將繼續積極引入社會資源,進一步將直通車項目擴容擴面,切實讓三湘兒童享受到更有溫度的醫療服務。(江豐霞 王幸)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