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草案進入“三審”

2021年12月02日08:3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2月1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分組審議了《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草案·三次審議稿)》。

為體現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兩者並重的立法理念,三次審議稿中網絡安全保障和信息化促進兩項內容,經相應修改、充實后,所佔比重大體相稱。

如何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所涉部門的監督管理職責作出准確界定,促進依法行政、提升效率?據悉,三次審議稿在征求省委編辦關於機構和部門職責建議的基礎上作了修改完善,對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議事協調機構的職責進行了明確,規定網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統籌協調、督促落實和相關監督管理工作,其他有關部門、機構按照各自職責做好相關工作。

在網絡安全保障方面,除了對上位法規定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加強保護以外,三次審議稿還對本省的重要信息系統的安全保護作出規定。如增加了“網絡運營者處理重要數據的保護義務”等規定,明確開展重要數據處理的網絡運營者應當明確數據安全負責人和管理機構,制定實施數據安全保護方案和數據安全事件應急預案等。

在信息化促進方面,三次審議稿明確省和設區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共數據管理部門應當建立和完善本行政區域的公共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和開放平台,促進公共數據共享和開發利用。規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推動數字技術與政府履職全面深度融合,實現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同時對智慧城市建設作了規定。(記者 賀威)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