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發力建設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

2021年12月02日09:0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發力建設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

已開通6個非洲國家的對公即期結售匯業務

記者昨日從省商務廳獲悉,我省加快建設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取得積極進展,已被省政府納入全省對非經貿合作機制八大重點支持平台之一,並成為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的重要建設項目。

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是2019年於長沙召開的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的重大金融成果,由工商銀行總行批復在工商銀行湖南分行設立,旨在提升對非跨境金融服務能力,集政策研究、產品創新、跨境人民幣清算、投融資、交易銀行、大零售、信息服務、跨境人民幣培訓等功能於一體。

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成立以來,以工商銀行自主研發的“環球撮合薈”為平台,先后承辦了“2020中國非洲農產品線上貿易洽談會”“2021中非經貿供需對接會”“中非金融合作對話會”等多場重大會議和經貿磋商活動。同時,與省商務廳合作共建中非經貿博覽會官方信息平台,為中非經貿企業提供信息咨詢、項目發布、經貿撮合以及外管政策、金融服務指導。

南非標准銀行是非洲大陸最大的商業銀行,工商銀行是其最大單一股東。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利用這一聯動優勢,積極服務涉非企業。如前三季度為華菱漣鋼、華菱湘鋼、五礦銅業等企業從非洲進口鐵礦石等原材料提供金融支持,開立進口信用証折合人民幣超過65億元﹔開出保函11筆,折合人民幣金額1.06億元,涉及5個非洲國家。

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持續推進與非洲代理行人民幣清算賬戶的開立,與多家非洲銀行開展了人民幣賬戶合作。已開通南非、尼日利亞、加納、肯尼亞、博茨瓦納、贊比亞等6個非洲國家的對公即期結售匯業務,為涉非企業提供便利,規避涉非企業匯率風險。(記者 陳淦璋)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