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東安縣:黨建引領更有力 河流管護見成效

劉賓
2021年12月02日20: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東安縣大廟口鎮新溪村“黨建 河長制”管理責任牌。人民網 劉賓攝
東安縣大廟口鎮新溪村“黨建 河長制”管理責任牌。人民網 劉賓攝

69歲的喬修理是湖南省東安縣舜皇山國家森林公園管理局(以下簡稱“舜管局”)大坳村村民。他家屋后的揚江河,是湘江水系的源頭河流之一。

今年5月,喬修理打算在河道紅線內違規建房,村干部上門做工作,當時他堅決不同意,“打地基花了2、3萬,要我拆掉,不可能!”現在,喬修理不僅早就把違規打下的地基拆除了,還會利用空閑時間主動和村干部一起去巡河。

喬修理的變化,是當地群眾環保意識明顯增強的一個代表。這得益於東安縣通過推行“黨建+河長制”工作方法,構建基層黨建與基層河長制“雙共建”體系這一舉措。

“三級責任制”推動河長制到“河長治”

揚江河平水江河段左側岸灘上,距離河流僅5米處,赫然立著8根鋼筋混凝土預制樁柱子。

“有村民要在河道上非法建房,得馬上制止!”今年5月7日,舜管局副總河長曾祥剛巡河時看到這一幕后,當即把大坳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河長陳年林喊到現場。經了解,地基是村民喬修理在“五一”假期打下的,他打算為女兒新建一棟房子。

在原國有林場基礎上改制而來的東安縣舜管局,下轄5個行政村,境內流域在5公裡以上的河流有8條,均是湘江紫水流域的源頭河流。

在河道紅線內違規建房,不僅會導致河道變窄,影響防洪,還會污染水質。一旦水位上漲,房屋也存在嚴重安全隱患。此外,違規建房的行為如果得不到制止,很可能會引發附近40余戶村民效仿,給當地河流管護工作帶來較大負面影響。

“這個頭不能開!”在緊急叫停現場施工后,舜管局河長辦又在5月8日向大坳村下發了“重大問題整改任務交辦單”。但是,由於前期施工已經花費了2、3萬元,喬修理和女兒堅決不同意拆除。雙方僵持下,矛盾一觸即發。村委會和舜管局河長辦的工作人員犯了難,把情況匯報給了局黨委。

為把河流管護責任落到實處,妥善解決問題,5月18日,舜管局黨委就此事專門召開了河長會議,成立了由局規劃建設科、河長辦、大坳村村支兩委干部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由分管副局長擔任組長。組員之間又細分為勸導組、宣傳教育組。

“現在拆雖然有損失,但亡羊補牢還不晚。一旦房子建成,不僅危害多,損失也會更大。”從保護河湖的重要性、違規建房的危害到國家相關法律規定,小組成員多次上門,詳細為喬修理一家講政策、做工作。

在一次次耐心勸說下,喬修理父女兩人的“思想疙瘩”逐漸解開了。6月2日,他主動把地基拆除,並把施工區域恢復了原貌。

喬修理的故事是東安縣為強化河長履職效能,創新搭建“黨委+黨支部+黨小組”河流管護三級責任體系,切實推動河長制到“河長治”的一次生動實踐。

“黨員在分管河段‘挂牌亮身份’,負責河道保潔、河湖岸線違法事件監督﹔村黨支部履行屬地管理職責﹔鄉鎮黨委書記是鄉鎮第一總河長,把河長制工作列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據該縣河長辦負責人介紹,在黨員和基層黨組織“領頭雁”作用帶動下,群眾管護河流、保護生態的意識明顯增強。

以問題為導向 從“見河長”到“見成效”

在東安縣大廟口鎮新溪村茶山澗河邊,豎著一塊“新溪村‘黨建+河長制’管理責任牌”。上面,河段管理范圍、村黨組織負責人和聯系電話、黨員姓名及各自負責的水域等信息一目了然。

“黨員不僅是河湖的管理員,也是監督員。”該村黨總支書記楊建國介紹說,新溪村有南溪河、茶山澗、揚江河3條河流,總長度約8公裡,沿河走一圈要2、3個小時。以前,巡河主要靠村支書和一名河道保潔員,要管細、管好,力不從心。現在,3條河流被劃分為10多段,由村裡常年在家的33名黨員分組負責。“帶來的改變最直觀,河面上的漂浮物基本沒有了!”

非法採砂損壞河床、破壞生態、污染水質。多年來,使用小型挖機和運輸機進行“螞蟻式”非法採砂的行為,在大廟口鎮屢禁不止,被當地村鎮干部稱為“牛皮癬式頑疾”。該鎮黨委書記秦曉挺坦言,“整治難的背后,不排除有個別村干部也參與其中。”

“有人在小龍江非法採砂!”11月9日,接到群眾舉報后,大廟口鎮黨委迅速與責任轄區的塘旁邊村黨支部取得聯系,並聯合東安縣水政執法大隊去現場執法,當場對挖機、推土機進行了查封,並對當事人進行了調查取証,立案查處。

今年,該鎮黨委對河長制責任落實不力的3名黨員、1名黨支部書記進行了約談。全鎮取締亂建亂搭養殖棚5起,打擊非法採砂行為4起。

秦曉挺在接受採訪時說,通過開展“黨建+河長制”工作,依托黨委核心,既廣泛發動了黨員和群眾積極參與河湖治理,也進一步促使黨員干部真正履職盡責,從組織上形成了一條落實河長制的“大網格”,有力地打擊了非法採砂及其背后潛在的利益鏈。

為強化督導考核,東安縣出台了《推行“黨建+河長制”工作實施方案》﹔各鄉鎮黨委成立了“黨建+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定期開展“落實河長制黨員我先行”“清河行動”等活動,並把河長、河道專管員履職情況列入黨建考評﹔各鄉鎮、村“黨建+河長制”工作開展情況也被納入河長制年度考核,比重佔近十分之一。

東安縣是湘江入湘第一縣,有大小河流45條,總長858.6公裡。今年以來,該縣45條河流由全縣247個村級黨支部分段管理,共完成巡河3萬人次,清淤除障218公裡,環境衛生整治500余次,基本做到了河岸垃圾“不下河”,水面垃圾“不出村”,河流突出問題解決“不出鎮”。“黨建+河長制”這一工作舉措,成為當地落實河湖管護責任、守護一江碧水的“紅色堤壩”。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