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全宏雲:不辭辛苦為環保,“鐵軍”亦有柔情心

2021年12月02日20:31 | 來源:  
小字號

“肩膀上永遠有責任,眼睛裡永遠有任務,胸膛裡永遠有激情”,帶著20多年部隊生涯鍛造的軍人本色,長期戰斗在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戰場第一線,他是生態環境執法業務骨干,赫赫有名的“鐵軍”﹔執法有溫度,善於調解矛盾,深入體察企業難題,從根源尋找出路,用法律規范行為,以真心對待家人,他又是環保系統內出了名的“好人”。

他,就是郴州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黨總支副書記、副支隊長全宏雲。

處理信訪投訴,山路崎嶇,阻擋不了為民辦實事的腳步。劉廣慧 攝

淬煉初心 奔赴環保新戰場

2010年,全宏雲從武警郴州市支隊轉業至郴州市環境監察支隊。雖然是從“支隊”到“支隊”,工作內容卻完全變了。“老將”成“新兵”,巨大的心理落差讓他一時間竟有些迷茫。徹夜難眠的他在聽到清晨第一聲鳥叫,見到第一縷曙光時,心中豁然開朗。轉業不轉初心,不論在部隊還是地方,不論身處高位還是低位,目標都是“為人民服務”。

恆守為民初心,練就過硬本領,哪裡都能成為新戰場。全宏雲立志,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弄懂業務,掌握本領。憑著軍人的拼勁和韌勁,他跑書店、上網搜、找同事,收集來的業務書籍資料裝滿了整個書櫃,加班加點挑燈研讀相關的書籍文章,撰寫了10萬多字的學習筆記和心得,用過的筆記本堆了一尺來高。各類學習培訓一次不落,他如飢似渴地汲取新知識,每次培訓學習都能以優異的成績通過考核。平時,他更是不放過任何下企業現場檢查的機會,向經驗豐富的老同志請教工作經驗和技巧,向專業過硬的小同志請教新理念和新技術,向企業管理人員請教生產工藝和技術參數,迅速掌握了各類企業的污染源及污染治理方法,很快從一名門外漢成長為生態環境保護戰線上的行家裡手。

聊起當初的選擇,他坦言:“曾經有過彷徨,有過懷疑,但沒有一刻后悔選擇從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隻想盡我所能去做有意義的事。”

處理信訪投訴,仔細勘查現場,直至汗水濕透衣背。王利文 攝

堅守恆心 攻堅克難敢擔當

全宏雲將初心化為恆心,敢於迎難而上。分管應急工作以來,他的足跡遍布了郴州市斷面監測點位。特別是“老大難”武水河重點流域,為盡快摸清底數,他帶領執法人員沿著河流走向溯源而上,“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歸”,餓了就吃口干糧充飢。狂風暴雨也不能讓他退卻,隻因下雨天更能看清楚污水的源頭,就這樣用雙腳在泥濘中丈量了武水河全流域的近300公裡河道、周邊企業污染源100多個。

靠著這些辛苦得來的基礎數據和情況,他在地圖上標示出所有流域走向和企業點位圖,形成了武水河流域污染源“一張圖”,直觀立體,可以在辦公室直接“指揮作戰”及時處置應急工作。並且根據前期調查數據,制定出有效的治理方案,該流域水質全年保持在Ⅱ類水平,“老大難”不再難。

從軍經歷培養了他敢拼敢闖、堅忍不拔的精神,如今,全宏雲敢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善於用行動做最好的表率。無論白天黑夜、平日假日,無論嚴寒酷暑、風霜雨雪,哪裡有急難險重的任務,哪裡就有他的身影,甚至曾連續加班100多天。

2018年4月30日,某企業尾礦庫發生尾砂泄漏,接報后,他立即向領導報告,並帶領監察和監測人員火速趕往現場,按照應急監測要求,從4月30日12點開始對受影響的流域和下游進行監測。同時協調當地政府,通過砂石筑壩攔截滲漏尾砂、利用湖泊截流等措施進行應急處置。事發正是五一長假前夕,別人正度過美好假期,他卻與環境安危相伴,始終堅守一線。日以繼夜的努力終會有成效,此次尾砂泄漏處置工作僅用3天時間就圓滿完成,下游的環境安全有了保障,他緊鎖的眉頭也終於舒展開來。

分行業、分領域地與企業座談,更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楊陽 攝

全宏雲始終將生態環境保護使命踐行到底。4年來,全宏雲已成功處置了多起水質異常事件,他給自己取了個外號“救火隊長”。這份調侃裡,更多的是作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者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決心!

2021年,他主持支隊工作,仍堅持以身作則,帶隊夜查50多次,踩過坑、落過水、被狗追……這麼些年,危險、囧事一籮筐,他笑稱這是環保人的浪漫。每當有人問起他“這麼辛苦,又沒有得到什麼好處,圖什麼呢?”他卻笑著說:“這些年,全市沒有發生一起突發環境事件就是最大的好處!”

連續加班一周后,繼續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帶隊夜查冶煉企業。受訪者供圖

執法暖心 情理並重解根源

“罰款不是目的,我們要做的是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指導企業糾正環境違法行為,找弱項,補短板,幫助企業找到出路,共同保護好生態環境。”當遇到可立行立改且非主觀故意因素導致的環境問題時,全宏雲暖心執法的一面就會展現出來。

他熟知法律法規,也身懷偵查、情報分析技能,並將之運用到工作中,力圖從根源上解決問題。他會詳細了解企業治污設施運行情況,全面發現、匯總問題,就問題如何整改進行詳細說明,對企業提出的疑問耐心解答,點出原因、給出方案。他深知“運動式”執法不能治本,力求將“嚴管”與“優服”相結合,深入一線,耐心為企業送法律、送政策、送技術,進行現場指導,為提升企業生態環境管理水平、補齊管理漏洞提供了有力幫助。

冒著暴風雨到某紙廠排查,傘被吹翻,淋成“落湯雞”。王利文 攝

2021年的涉鉈整治過程中,某企業因技術原因始終達不到整改要求,企業面臨生死存亡關頭,負責人黃某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他了解到情況后,多次到現場查看,與企業技術人員商討解決方案。受各方條件限制,幾版方案都無法落地實施,事情再次陷入僵局。他沒有氣餒,邀請數名技術專家一同到現場進行“會診”,終於制定出一套符合企業實際的技術升級方案,黃某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當被問及為何如此,全宏雲說,有的企業並不是故意去排污污染環境,是企業隨著發展規模的壯大,既有的設施用不了,滿足不了日益擴大的產能,而在技術上短時間內又無法突破,或者治污成本過高導致企業無法承受,這才造成違法行為。將企業的治污成本降下來,治污成效提上去,執法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從而從源頭上解決污染問題。

每年信訪投訴件中,城區的油煙噪聲投訴佔比達90%以上,矛盾突出,調解困難,但又與人民群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在一起空調外機噪聲擾民的投訴中,投訴人不滿意執法人員處理結果,甚至質疑執法人員有失公允。他主動請纓,多次上門約見業主和投訴人,安撫雙方情緒,認真聽取訴求,耐心分析問題,尋找突破口,親自對空調外機的擺放位置進行測量、監督改造,直至雙方都露出滿意的笑容。

另一方面,面對某些隻為獲取個人利益的惡意投訴,甚至放言不滿足訴求就狀告他不作為的威脅,他無懼不退,依舊嚴謹細致地調查,還合法合規的企業一個清白,為和諧的營商環境維護提供有力支撐。

2019年,全宏雲帶領的支隊獲得生態環境部表彰“生態環境信訪工作中表現突出的集體”,這是對他和全體支隊成員種種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的最佳褒揚。

外表粗獷,心細如發,3年來記下的工作日記一大摞。楊陽 攝

剛柔並濟 鐵漢亦心懷柔情

在工作中,他是敢於拼搏的鐵血硬漢,而在家中,“打鐵的人”又擔當著父親、兒子的角色,家人就是他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兒子高考在即,繁重的工作任務讓他根本無暇顧及,偶爾抽空打個電話,也隻能幾句話就匆匆挂斷。看到高考失利的兒子沮喪落寞的神情,他摟著兒子的肩膀默默地坐著,滿懷歉疚,半晌才鄭重地鼓勵兒子:“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誰都有遭遇失敗挫折的時候,調整好心態,我們重新來過,爸爸相信你能行!”

母親生活在一百多公裡外的老家,年邁多病。全宏雲數次想利用周末的時間回去多陪陪老人家,卻屢屢因緊急任務半途而返。一次次失約,母親的期盼一次次落空,他對家人的歉意也一次次加深。

“我只是普通人,我也關心我的家人,但是前面那麼多任務在等著我,我能退嗎?我特別感激家人對我工作的支持,無論多晚回家,家裡總是為我亮著一盞燈,讓疲憊的我覺得很溫暖。”說到這裡,平日流血流汗不流淚的硬漢眼中閃爍著淚光。

他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無聞作為自己的准則,始終堅持嚴格要求自己。他幾次主持支隊工作,不求晉升,埋頭干事,自覺把好權力關、金錢關,保持了一個公職人員應有的形象和本色,期間沒有發生一起違紀違規事件。2019年被評為湖南省“最美環保鐵軍人物”、郴州市“最美環保人”,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獲得市級年度考核優秀,並受“嘉獎”。

面對別人的褒獎,全宏雲始終保持著謙虛謹慎的態度。談及自己的工作,他總是說:“我們既要有‘鐵軍’作風,也要有為民的‘好人’情懷。遺憾的是現在時間總是不夠用,很多問題不能在第一時間內解決。我必須更加努力地去工作,隻有這樣,才能對得起多年來黨對自己的培養,才能體現出一名生態環境保護戰士的價值。”(楊陽)

來源:湖南省生態環境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