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民主法治 砥礪前行

2021年12月03日08:2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穩步發展,法治湖南建設大力推進……踏著蹄疾步穩的發展節奏,我省民主法治建設闊步向前。

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大力推進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連日來,全省人大、政協、統戰、公安、檢察、法院、司法系統圍繞省黨代會精神談體會、定目標。大家紛紛表示,要統一思想、勇於擔當、展現作為,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貢獻力量。

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創造性開展立法、監督等工作,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

“省人大常委會將把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切實結合起來,為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添磚加瓦。”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秘書長曹炯芳表示,將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將全過程人民民主融入到人大工作各環節各方面,切實做好“為誰立法”“立什麼法”“怎麼立良法”答卷,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推動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聯系群眾。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工作質量’。我深感振奮,備受鼓舞。”省政協研究室綜合處副處長吳雲飛說,作為一名政協工作者,將著力提升調查研究、協商議政、民主監督的深度和精准度,廣泛匯智聚力。用好用活政協雲,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常態化制度化聯系服務群眾,更好發揚民主、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省政協委員學習聯絡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周昊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政協委員要更好聯系和服務所在界別的群眾”重要指示精神,把推進線上線下政協委員工作室建設作為重要抓手,依托“民意直通車”委員工作室二維碼著力打通委員聯系界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省黨代會報告要求,堅持和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徐克勤表示,要全面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領導,加強黨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領,深化“凝心聚力新時代”行動,著力提升新型政黨制度效能,著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著力促進“兩個健康”,著力做好港澳、對台、僑務等工作,不斷鞏固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凝聚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

勇做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設先行者

法治,是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的堅強保障﹔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后的第一需求。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完善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運行和監督機制,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省高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鄔文生表示,省高院將發揚釘釘子精神,堅持強基導向、問題導向,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以開展“審判質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動為契機,不斷強化司法權力制約監督,推動已經出台的防范和懲治訴訟掮客等多項監督制度落地見效,進一步強化“四類案件”監督,持續鞏固和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省人民檢察院第十一檢察部主任汪志勇表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圍繞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履職盡責,積極融入“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態保護,探索推進企業合規改革,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同時將恪守司法為民的根本立場,依法從嚴懲治危害人民群眾“頭頂上”“腳底下”“舌尖上”安全的犯罪,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以法治的力量守護民生福祉。

省黨代會報告要求,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黎池表示,省委政法委將探索建立長效機制,突出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持續推進政法隊伍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打造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過硬政法隊伍。

省黨代會報告要求,深化平安創建活動,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堅決防范和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對此,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有組織犯罪偵查二支隊支隊長王軍鋒深有感觸。他表示,全省公安刑偵部門將始終堅持高位推進的組織領導,保持持續進攻的嚴打高壓態勢,強化積極主動的線索摸排核查,推進深入細致的重點行業領域整治,以新一輪集中打擊整治“三貸三霸”專項行動為抓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為平安三湘護航,為法治湖南助力。

針對省黨代會報告提出的“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省司法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方華堂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將勇做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設的推動者、執行者、先行者,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省的主體責任,推動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效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攻堅克難上擔責擔當,緊扣改革重點任務清單,持續推進法律服務領域改革,確保改革取得更大成效。(記者 陳昂昂)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