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攜手共建 培養專業國際化人才

吳茜薇
2021年12月03日20:2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湖南長沙的麓山南路已經鋪上了一層落葉,來往的學生接住隨風飄落的葉子,夾進書本,繼續往前方的教學樓走去。

劉夢琪正是隨著“大軍”趕往教學樓的學生之一,幾個小時后,她將收到一封特殊的“賀信”。

11月11日,一封來自ACCA總部的賀信發向了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向湖南大學和劉夢琪同學致以衷心的祝賀。

原來,ACCA全球統考成績公布,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2019級會計學(ACCA)方向班劉夢琪榮獲2021年9月考季《Financial Reporting》(FR)單科中國內地第1名、全球第8名的優異成績。

院內院外,一片欣喜。屹立在工商學院門口的那棵百年老樹,一如既往地舒展著自己的臂膀,讓一批批湖大學子在它的臂彎裡學習、成長。

半路出家 理論與實踐並進

湖南大學的教學紅樓內,一束暖陽透過窗戶,洒在了劉夢琪的手邊,她正認真地記錄著課堂重點。

站在台上講課的老師,是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會計系助理教授李祎,也是劉夢琪的FR單科考試項目的指導老師。

“劉夢琪同學是我們班的一匹黑馬。”李祎每次上課總能感受到一雙眼睛緊緊跟著自己,“她雖然不是班裡最活躍的那一個,但是課內課外都十分認真。”

早在大一的時候,劉夢琪就發現了自己對財會知識方面的興趣,學期末,便主動參加ACCA方向班的面試選拔,成為其中一員。

然而對她來說,初入ACCA方向班的學習,卻並不順利。

“大二的時候,我剛從工商管理專業轉入會計學專業ACCA方向班,全英文授課,學習起來有些吃力。”對於“半路出家”的劉夢琪來說,全英文的專業書本仍然無法短時間內消化。學習初期,她經常一個人在晚上默默地坐在圖書館內學習,即使堪堪隻能看懂書本的兩三頁。

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ACCA方向班作為湖南大學的成建制班,在會計學專業教學計劃的基礎上,進一步把ACCA資格認証的13門全球統考課程納入了本科教學計劃。

“第一學期繁重的學業讓我倍感壓力,經過兩年多的學習,我的知識架構已經非常穩固。”她說,ACCA方向班具有完整且獨立的培養方案,目標清晰,這和自己從小到大的學習習慣不謀而合。

在學習上態度十分認真的劉夢琪,對待生活也保有一顆赤誠之心。

疫情期間,學校實行封閉管理,每到飯點,就“愁”壞了點外賣的學生們。由於無接觸配送,大多外賣員配送外賣都統一放在固定地點,不直接接觸學生,偷外賣、外賣丟失的事件時有發生。

一次取外賣的路途中,劉夢琪在心底萌生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快遞可以有“快遞櫃”,外賣為什麼不能做一個“外賣櫃”呢?

接下來的時間裡,劉夢琪便和同學們一起調研、規劃籌備,組建了“CIRCLE”項目小組,為后期的“綠色積分制——智能環保取餐櫃”項目的誕生做足了准備。

“劉夢琪和團隊的同學們在有了初步想法后,馬上就來和我溝通,一起探討這個項目在校園裡實施的可能性。”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教育中心副主任曹立竑,是ACCA項目的負責人,對於劉夢琪和團隊提出的理念,表示十分贊同。在她的推薦下,劉夢琪與學校專業老師對接,並獲得了學院的大力支持。

目前,該項目正在積極籌備中,等待資金落地,廣大學子便可在湖大的校園裡進一步感受到溫暖、快捷。

百年商學 立德與樹人齊飛

“我的教材隻有剛到手那天才是新的,每次打開,都會增加一大片筆記。”李祎拿起教材一頁一頁翻閱著,直言ACCA方向班的備課量是其他專業課程的好幾倍。

即便如此,她仍然對課程的傳授滿懷期待,“我們要在有限的課程時間內傳達給學生更多知識,希望學生們學有所獲。”

結束一天課程后,李祎與專業知識的聯系並沒有就此切斷。因為ACCA方向班的特殊性,專業知識每年都在不斷更新。

李祎回到家,從一位“教書人”馬上切換為一名“學生”,站在數據最前沿,吸納最新知識,不斷地修改著明天課堂上的課件。

正是在學院老師如此精心地培養下,劉夢琪能收獲這些榮譽,也是水到渠成。

據悉,ACCA方向班課程全部由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自有師資承擔,師資團隊中包括博士生導師7名,同時將每年新引進的優秀青年教師作為后備師資。既具有豐富的教學和實踐經驗,又具有前瞻的視野和前沿的知識。

在師生13年的共同努力下,ACCA方向班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方向班學生多數ACCA課程的全球統考通過率高於全球及全國平均通過率,並有兩人獲得單科全球統考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名。湖南大學榮獲“2018年度ACCA華南區合作高校優秀師資培育獎”,一名任課教師榮獲“2017年ACCA年度優秀專業指導教師”稱號。

學生和老師互相成就,而這背后,也離不開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大力支持。

“學院為我們提供了非常多的學習平台,包括每年暑期ACCA合作院校教師培訓、每年的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師資培訓、ACCA 合作院校海外教師培訓和ACCA 中國合作院校英國學習培訓之旅等等。”曹立竑表示,正是學院的大力支持,教師才能快速地提升自己,從而更系統地將知識傳遞給每一位學子。

在學生的課外實踐上,學院專為方向班學生配備校外班主任、不定期舉辦業界和學界專家講座、企業參訪等活動,讓學生們近距離了解企業實踐和職場環境。同時,學院和專業培訓機構建立戰略合作,為學生參加ACCA全球統考提供助力。

“ACCA在長沙設有辦事處,我們和ACCA長沙辦事處的工作人員保持著密切聯系。”曹立竑介紹,ACCA 官方每年專門針對ACCA方向班學生設置優秀學員獎、開展“財會精英訓練營”選拔優秀學生進行境外實習、並舉辦就業力大比拼(JHC)等比賽提升學生的職場競爭力。

今年10月,AACSB認証專家團在線上對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實施了全方位的在線評估,一致同意通過評審,並對學院的商學教育水平給予“很高質量”的評價。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