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中信銀行公司信用類債券承銷超7000億元 金額隻數均居市場榜首

2021年12月03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3日電 今年以來,作為服務實體企業公開市場融資的主渠道,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保持蓬勃發展態勢。wind數據顯示,中信銀行1-11月公司信用類債券承銷金額已超7000億元,成為國內首家突破這一節點性大關的金融機構,金額和隻數同期雙雙登頂市場榜首,在以債券融資服務實體經濟、助力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樹立了新標尺。

多年耕耘迎來厚積薄發。近年來,中信銀行緊跟國內直接融資發展大勢,努力發揮債券服務在支持實體企業融資方面的重要作用,業務布局不斷向廣度和深度拓展,打造了過硬的債券承銷業務體系和專業團隊,公司信用類債券歷年累計承銷隻數已突破5000隻,累計承銷金額超過4萬億元。在持續深耕市場的過程中,中信銀行始終秉持實業報國的赤子初心,把高質量發展貫穿業務的各個方面和環節,不斷深化落實中央經濟工作部署,今年以來在碳中和、鄉村振興、科技創新、革命老區振興和能源保供等新時代重點政策領域,均落地市場首批或首單債券示范項目,建立起市場領先的服務能力和豐富多元的產品矩陣。

全面貫徹國家“雙碳戰略”。“30碳達峰、60碳中和”大背景下,國內綠色債券市場於今年邁入新紀元。中信銀行充分發揮市場頭部機構的表率和示范作用,繼前期落地國內首單公募社會效應債券等“綠色首單”后,在今年的“碳中和債”和“可持續發展挂鉤債”兩項重磅綠色創新領域先行先試、果斷作為,雙雙落地全國首批項目,積極導流債市資金至清潔能源、低碳建筑、工業改造等綠色產業,形成了良好的社會示范效應。

全力響應“中央一號文件”。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鄉村振興無縫接棒新時代“三農”發展大旗。中信銀行堅決貫徹中央部署,認真落實監管要求,積極構建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新發展模式,打造中信銀行鄉村振興領域特色化服務能力。2021年3月,中信銀行牽頭為成都益民集團發行全國首批鄉村振興票據,募集資金用於規模化、高質量糧源基地建設,打造了金融市場創新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成功范本。

堅決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在全力支持國家重點戰略的基礎上,中信銀行也高度重視將市場資金引流至經濟發展薄弱環節,積極服務優質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特別是在今年初,率先開發支持科技創新、先進制造類民企的全新產品線,精准服務吉利控股、科倫藥業、以嶺藥業等優質制造業民企,發行多單科創“高成長債”,在助力民企公開市場融資的同時,引導債市資金更多流向創新驅動發展大方向。

積極維護能源安全大局。去年末的國企集中信用事件波及甚廣,佔全國超五分之一原煤產能的山西煤企首當其沖,債市融資形成“冰封”局面。中信銀行經過深度調研,認為對於傳統能源“一刀切”式回避,並不符合國家能源安全戰略,於今年7月率先行動,在短短35天內,以“承投聯動”模式集中落地13隻山西煤企債,融資金額超過180億元,成功助力行業性債券估值修復和融資淨額轉正,一舉吹響山西債市復蘇的“號角”。11月,中信銀行再接再厲,全力響應國常會能源保供要求,為華能集團、南方電網、晉能電力等大型能源企業發行多單全國首批“能源保供債”,募集資金火線馳援今冬明春的電力和煤炭生產供應。

中信銀行表示,將充分依托集團“金融+實業”獨特優勢,持續為實體企業提供各類優質金融服務,深化與實體企業的共生共長關系,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為“有擔當、有溫度、有特色、有價值”的最佳綜合金融服務提供者,為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金融活水,貢獻中信力量。(李牧天)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