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以黨建為引領 長沙縣江背鎮浸潤文明創建新風

2021年12月03日20: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3日電 初冬時節,走進長沙縣江背鎮,瀏陽河邊漫步者絡繹不絕,往來游人如織,湖面波光粼粼,魚兒穿梭水間……眼前都是景,呼吸間就能感受到江背鎮的文明之美。

今年以來,江背鎮認真落實長沙縣縣委縣政府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將文明創建與集鎮發展有機融合,多措並舉推動文明創建常態長效,讓文明創建新風浸潤在老百姓的心中。

黨建引領,高位推進創建

“我每天上下班都能見到姜書記,他經常在村內開展人居環境巡查,遇到哪個垃圾桶要更換了,哪家門口有垃圾了,他都會及時督促整改,我們村的環境衛生沒得說,我感覺非常幸福。”江背鎮金洲村村民說。江背鎮將機關干部、村組干部劃分到轄區各網格,初步建立了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創建網格,為長效機制創建提供了遵循。

江背鎮以黨建為抓手,創新工作思路,整合各項資源,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將文明創建工作融入到鎮、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常態化工作格局,當地老百姓的幸福感穩步提升。

黨旗飄揚,閃耀志願精神

查看身份証、引導兒童前往接種點、勸離人群聚集……近日,69歲的黨員志願者劉翠元來到江背鎮中心衛生院,開啟了一天忙碌且充實的防疫志願服務。“身為一名黨員,要為黨的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控制住疫情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劉翠元說。

漫步江背街頭,一幅和諧發展的畫卷徐徐展開。節假日,江背鎮江背社區的黨員志願者走上集鎮路口,引導交通文明﹔五美社區的黨員志願者走上街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這是江背鎮文明實踐活動的生動體現。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江背鎮充分發揮黨員志願服務隊先鋒模范和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以務實的舉措、飽滿的干勁,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工作第一線。

多點開花,喚醒文明新風

近年來,江背鎮村通過召開屋場會、村民代表會、村民小組會等多種形式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氛圍,廣泛收集居民的建言獻策,堅持從“小”處著手助力創建工作。廣泛宣傳文明創建的意義、目的和創建的內容,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截至目前,江背鎮設立了文化牆、村規民約宣傳欄等50余處,文化廣場、農民文化活動中心等文化陣地20余處,開展了“身邊好人”“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弘揚真善美,傳遞了正能量。

“江背鎮將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馳而不息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以提升人居環境為契機,提高文明程度為目標,打造環境宜居、生態雅致、行為友善、村風和諧的多彩江背。”長沙縣江背鎮相關負責人說。(盧木森)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