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凝心聚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2021年12月04日09:3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奮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把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放到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和“國之大者”中謀劃,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吹響了高質量發展的嘹亮號角。

中國經濟的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須臾離不開掌舵領航、舉旗定向。“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新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指引方向、謀篇布局。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更加重視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時,對湖南發展提出殷殷囑托、寄予殷切期望。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湖南深刻領會、准確把握“三新一高”要求,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體實踐,是順應發展階段、發展條件、發展格局變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推動湖南經濟行穩致遠的必由之路。

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循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過去五年湖南經濟棋局上萬馬奔騰、百舸爭流。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總量超過4萬億元﹔工業主導地位更加突出,優勢產業鏈培育成效顯著,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建設全面鋪開﹔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了兩番,“三區兩山兩中心”等創新平台加快建設……五年的砥礪奮進,為高質量發展構筑了堅實根基。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當前,國內外環境正發生深刻復雜演化,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創建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的核心位置,深化創新型省份建設”“加快基礎設施優化升級,完善交通、能源、水安全、物流、信息五張網”……省黨代會上,一個個熱詞跳動創新的脈搏,傳遞開放的強音,鳴奏協調的樂章,釋放湖南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強烈信號。探索新路子,必須觀大勢、謀全局,遵循發展規律,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做到看增長更看結構,看總量更看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高質量發展不能只是一句口號,更不是局限於經濟領域”“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領域都要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把擴大內需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暢通經濟循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建設全域美麗大花園,讓綠色成為最亮麗的底色……省黨代會聚力推動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既解決好“發展中的問題”,又不給未來留下后遺症,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說到底,高質量發展之“高”,就是讓全省人民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歷史照亮未來,奮斗未有窮期。站在第二個百年的歷史新起點上,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聚焦打造“三個高地”、擔當“四新”使命、落實“五項重點任務”,敢闖敢試、銳意進取、真抓實干,定將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注入澎湃動能。(湖南日報評論員)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