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恰百年風華正茂 開綠色發展新篇

——在第七屆生態文明論壇瀏陽年會上的主旨演講

2021年12月04日19:20 | 來源:  
小字號

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進行主旨演講。單位供圖
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進行主旨演講。單位供圖

“山雨瀟瀟過,溪橋瀏瀏清”,宋代偉大詩人蘇軾曾生動地描繪了瀏陽河的清新純淨。發源於大圍山的瀏陽河,九曲十八彎最終匯入湘江,盡顯瀏陽秀麗的風光,滋養了瀏陽一代代風流人物,昔日的譚嗣同、唐才常,以及當代的胡耀邦、王震等都誕生於瀏陽。千百年來,瀏陽這片古老的土地,不僅描繪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而且開啟和見証了百年大黨的輝煌史詩。秋收起義、紅一方面軍成立、文家市大捷等舊址仍律動著紅色血脈、蘊含著紅色基因。如今的瀏陽既是全國百強縣,又新獲評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可謂歷經千錘百煉更顯朝氣蓬勃。正如《又唱瀏陽河》歌詞寫道:它染綠過湘江水,映紅過洞庭波。今日,躬逢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我們在瀏陽這個革命老區、“兩山”基地再度相聚,啟動湘贛邊區域生態合作共建,感受紅色脈動,共話生態文明,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從百年黨的歷史和瀏陽具體實踐中,探索紅色基因密碼,謀劃綠色發展新篇。借此機會,我有幾點學習體會和大家分享。

一、庚續紅色血脈,必須堅定綠色發展方向

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理想而獻身的奮斗史,多少共產黨人為了共產主義理想拋頭顱、洒熱血,矢志不渝、義無反顧。瀏陽作為革命老區,從這裡走出了不少軍政人物,上萬名革命先烈前赴后繼,他們的理想就是實現共產主義。歷史潮流浩浩蕩蕩、時代車輪滾滾向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感到離共產主義越來越近。那麼,什麼是共產主義?我認為,共產主義一定是一個藍天純淨、碧水蕩漾、鳥語花香,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大美世界。在向共產主義社會前進的過程中,如果我們隻片面追求發展速度、追求物質財富的極大豐富,而破壞了生態、污染了環境,那麼,再遠大的理想也將失去承載的空間。大道至簡,悟者大成。實現共產主義的美麗世界,我們不僅要堅定信念、一心一意謀發展,更重要的是要把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個航向,深刻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科學內涵,時刻銘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准確定位,堅決破除“靠水吃水、靠山吃山”的慣性思維,拼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向著生態文明的共產主義奮勇前進。

二、庚續紅色血脈,必須響應綠色發展向往

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全心全意為人民的服務史。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斗爭,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一代代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僅僅是文化多彩、物質充盈,更希望擁有一個永續發展、澤被子孫的美好環境。曾經一度,為了支撐高速發展,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生態系統退化等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各類環境污染、生態破壞事件呈高發態勢,成為國土之傷、民生之痛。我們應該時刻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向往放在心上,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環境訴求,加快解決影響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安全的生態環境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因為盲目發展而損害人民群眾的環境權益,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讓更多的綠色發展成果呈現於世、惠及於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多嫵媚,人間更有情!

三、庚續紅色血脈,必須注入綠色發展力量

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艱苦卓絕的抗爭史。一百年來,黨領導全國人民從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到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到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再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邁過了一道又一道緊要關口,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偉大勝利,靠的就是這種堅韌不拔、不屈不撓、浴血抗爭的斗爭精神。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矛盾多、壓力大,特別是生態環境保護歷史欠帳多,污染治理任務十分繁重,一方面要實現生態環境質量的持續改善,另一方面要著力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還要牢牢守住生態環境安全底線。生態文明建設到了爬坡過坎的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們必須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強化斗爭精神,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做到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必須緊緊盯住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兩個階段性目標以及“3060”的庄嚴承諾,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堅持科學、精准、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這場人民戰爭。要一仗接著一仗打、一關接著一關闖、一茬接著一茬干,加快還清生態環境歷史欠賬、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經濟結構調整,進而為綠色發展匯入磅礡之力,繼往聖之絕學、開萬世之太平!

四、庚續紅色血脈,必須創新綠色發展路徑

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前無古人的開拓創新史。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披荊斬棘、上下求索、奮力開拓、銳意進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浙江安吉余村曾是一個靠賣石頭的貧脊之地,如今的余村已成為全國聞名的美麗休閑鄉村,風景如畫、游人如織。在“兩山論”的全新引領下,我省的資興、永定、瀏陽、桃花源,一個個“兩山”基地美麗蝶變,神州大地春風化雨,三湘四水綠色轉型。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特色,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實情。實踐証明,隻要我們牢牢把握穩中求進這個主基調,開闊視野、守正創新,在保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持續深入調整結構、轉換動能,加快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挖掘特色生態品牌,探索可推廣、可復制、可持續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就一定能夠將“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轉化為“金山銀山”的高質量發展優勢,就一定能夠走出一條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綠色發展新路徑。

各位領導、同志們,回顧黨的百年歷史,我們深感光榮自豪,展望偉大復興之夢,我們無比堅定自信。恰百年風華正茂,開綠色發展新篇,躬逢偉大時代,追逐偉大理想,作為生態環境工作者,我們正逢其時、此生有幸!我們要積極投身於偉大的生態環境事業,為實現生態環境質量的根本好轉,建設美麗湖南、美麗中國,進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鄧立佳 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

來源:湖南省生態環境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