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懷化沅陵縣打造“紅色物業” 黨建引領促服務提升

2021年12月05日20: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5日電 “前台遺留雨傘一把,崗亭撿到學生公交卡一張……”一進君臨天下小區,就看到紅色物業宣傳欄上貼有“失物招領”提示,使人倍感溫馨。這是湖南懷化市沅陵縣抓紅色物業黨建的一個縮影。

今年來,為提升小區物業管理服務水平,沅陵縣堅持黨建引領,把支部建在物業企業上,在縣委組織部、兩新工委的推動下,“紅色物業”在沅陵落地生根。

物業管理作為城市社區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是群眾關注的焦點,也是基層治理的難點。沅陵縣按照“一摸清、兩覆蓋、三把關”的方式,摸清物業小區底數。

同時根據黨員規模,做到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覆蓋”,鼓勵居委會、業委會、物業黨支部成員交叉任職,在選人派人上嚴把政治關、素質關、能力關,建立起“縣委兩新工委+鄉鎮黨委(住建行業黨委)+社區黨組織+物業黨支部”黨組織架構,引領“紅色物業”工作。

目前,全縣有物業小區32個,成立黨支部5個,選派黨建指導員12名。2021年,君臨天下物業公司黨支部被沅陵縣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沅陵縣以支部“五化”建設為抓手,按照 “六有”標准,打造一個綜合陣地,物業支部(黨建指導員)、業委會、志願者服務隊“合署辦公”,與社區、鄉鎮,縣住建、縣公安、縣城市管理等部門建立多方聯動機制,協同發力,小區管理有條不紊。

配合社區和鄉鎮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推行“微信點單”服務,為50戶居家隔離居民提供送菜等服務175次,為有需求的人員無償提供疫苗接種接送服務200余次。配合鄉鎮和城市管理部門,組織5支志願者服務隊開展環境整治15次,清理佔用綠地種菜21處。與公安機關和應急部門保持密切聯系,每年開展1次防爆演練、1次消防安全應急演練,4個支部配備了物業巡邏車,24小時專業化巡邏讓小區居民更有安全感。

在“紅色物業”黨組織架構下,由兩新工委干部、鄉鎮黨委干部、社區黨支部干部和物業黨支部干部共同組建“宣講團”,通過講黨課、讀黨史、送紅色電影等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小區。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碧水名都小區物業建立“三單”工作模式,從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入手,分解任務形成“履職清單”,閉環處理轉化為“銷號清單”。今年,已整修道路9處,自來水管加壓惠及400多戶,對45處屋頂漏水開展免費小型維修服務,清理堵塞的化糞池還小區舒適環境,設置免費快遞包裹存放點,日均收件量近300件。(孫萬裡 張其其)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