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市官橋鎮:黨建引領聚合力 創新發展促振興

2021年12月07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7日電 瀏陽市官橋鎮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推動創新發展的“紅色引擎”,通過抓黨建,立標尺、興產業、優生態,進一步深化“黨建聚合力”工程,有效整合農村產業資源、生態資源、人才資源、組織資源,以實現產業聚集、集體增收、群眾致富、產村融合,蹚出一條“強黨建激發展活力、抓聯建促產業振興”的新路子。

立標尺

釋放農村黨員干部“新名片”

“如今在農村很有奔頭,干農業也很有甜頭。”彭志剛曾是湖南新視電子技術有限公司的高級工程師,今年4月份辭職回鄉種地,在瀏陽市官橋鎮澗江河村流轉30余畝地種植蔬菜。國慶假期,他的蔬菜基地迎來一波銷售高峰,共售出白絲瓜近萬斤。

別看彭志剛干農活干淨利落,其實他是個剛入行才半年的新農人。4月回鄉,已不是早春,加上沒有種植經驗,剛開始彭志剛十分焦慮。

李孟其,澗江河村黨員種植大戶,從事農業生產15年,種植經驗豐富。在開展“五個到戶”工作走訪中,他了解此情況后,主動收下了這名“新徒弟”。孜孜不倦的進行技術指導、銷售幫帶,在“師傅”的指導下,彭志剛的第一批絲瓜於6月挂果,謀得了一季好收成。

“遇到技術難題,黨員率先上﹔組織開展活動,黨員率先上﹔產品銷售不暢,黨員率先上……眼下,在官橋鎮,黨員‘率先上’已成為一張‘新名片’。”瀏陽市官橋鎮黨委書記章學良介紹。

為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官橋鎮以“五個到戶”工作為契機,積極構建“有創造力、有凝聚力、有戰斗力”的“三力”黨組織,培育黨員爭做“服務群眾、清正廉潔、樂於奉獻”的“三先鋒”,引導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以筑強戰斗堡壘、強化組織保障,不斷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為創新發展“凝聚合力”。

興產業

點燃“職教小鎮”發展“新動能”

沿著武深高速到達普跡互通口,一旁便是正在建設中的湖南省重點項目——湖南護理學校瀏陽校區項目。該項目規劃佔地面積約1880畝,總投資約50億元,分學校、附屬醫院、產教融合康養基地、衛生健康科研所等3期四大板塊建設。

預計年底,湖南護理學校瀏陽校區將實現師生的搬遷入駐。3到5年項目完成全部建設,到時將聚集起3到4萬人。

瀏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出,要規劃建設瀏陽河職教園。官橋鎮以湖南護理學校瀏陽校區項目為抓手,開展“黨員沖向項目一線當先鋒、干部沉入項目一線優服務、鎮村干部引到項目一線攻難關”“三個一線”行動,加速打造智能官橋、職教小鎮。

今年以來,官橋鎮通過堅持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產業助推鄉村振興為著力點,深入踐行“三高四新”戰略,探索“黨建+產業振興”新舉措,緊密結合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模式,緊扣“激活雙互通、融入長株潭﹔搶抓一體化、崛起新官橋”目標,立足各村發展實際,科學布局,把產業規劃提在前頭,做實做好需要找准“小切口”,通過進一步招商引資和配套完善,全力打造職教小鎮,積極實現職教小鎮與制造小鎮“同向發力”。

優生態

共建美麗屋場煥發“新風貌”

陽光明媚,走進瀏陽市官橋鎮石灰嘴村群力屋場,映入眼帘的是寬闊平坦的道路,粉刷一新的院落,看不到邊際的枸骨樹正開始挂上鮮紅的果實,綠化帶新栽種的樹木長勢正旺,孩子們在健身器材上盡情嬉戲,村民們在涼亭裡聊天,一派和諧新氣象。

“我們村現在越來越美了,以前那種臟亂差的現象,現在基本看不到。日子蒸蒸日上還是多虧黨的帶領,‘領頭羊’帶得好,大家干勁都足。”村民潘海雲說。

鄉村振興,關鍵在黨,重點是黨建引領。今年,官橋鎮啟動了5個“美麗屋場”建設,在建設過程中,積極探索鄉村振興“美麗屋場”和黨建引領的結合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引擎”作用,以實現黨支部建設與美麗鄉村建設“同頻共振”。

一手抓基層黨建,一手抓美麗鄉村建設,官橋鎮牢固樹立要發展先抓黨建的意識,不斷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帶領群眾、推動經濟發展的戰斗堡壘作用﹔村“兩委”班子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修建“黨建文化廣場”,繪制“黨建文化牆”,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全面開展文明鄉村建設,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闖”字高頻率出現。下階段,官橋鎮將全面貫徹省市黨代會精神,擊鼓催征、奮楫揚帆,繼續發揮黨組織“火車頭”和黨員“主心骨”作用,堅持以夯實基礎為重點、產業發展為核心,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全過程,著力為民排憂解難,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彭浪波 廖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