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衡陽:推行“五合”工作模式 打造“融合式”機關黨建

2021年12月07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7日電 今年以來,湖南衡陽市直機關工委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積極探索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新路徑,推行“五合”工作模式,從目標、責任、力量、過程、評價五個環節入手,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形成“鏈式”融合機制,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互融共通,引領機關黨員干部思想同心、目標同向、行動同步,為大力實施湖南省“三高四新”戰略,全力推進衡陽市“三強一化”建設凝聚起強大的機關力量。

一是開展“三表率一模范”機關創建,推進目標融合。突出政治機關定位,確保市直機關單位各項工作方向正、目標清。在去年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試點的基礎上,深化推進試點單位經驗總結和成果轉化,並在市直機關全面鋪開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市直機關各單位將政治建設擺在模范機關創建首位,引導黨員干部提高“政治三力”,爭當“三個表率”。600余名市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和基層黨組織書記充分發揮“頭雁”的示范效應,採用沉浸式場景授課、互動交流等形式,同機關黨員干部談思想、談學習、談信念。廣泛開展市直機關“學黨史、講故事、踐初心”微黨課演講比賽,市直機關各基層黨組織組織廣大黨員結合工作實際,利用微視頻、情景劇等輔助形式,講好了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機關的故事。市直機關累計開展微黨課教育1300余場次,市直機關工委組織微黨課活動經驗被黨史學習教育湖南省委第九督導組推介。廣大黨員干部在政治教育中砥礪初心、厚植情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上來,匯聚起推進衡陽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二是構建機關黨建“三級五崗”責任體系,推進責任融合。按照中央辦公廳印發《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要求,推動市直各單位建立黨組(黨委)、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機關基層黨支部,以及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三級五崗”責任制,確保黨建責任“不空檔”。結合全年機關黨建工作要點,下發機關黨建相關工作提示和文件10余個,確保黨建任務“不空擋”。

三是實施“創星亮崗”示范引領行動,推進力量融合。在市直機關基層黨務干部中開展“黨務先鋒成長計劃”,為黨務干部搭設黨務業務雙培訓、雙提升平台。6月份,以馬列經典分享、黨史知識搶答賽和學習達人挑戰賽為載體,在市直機關開展“支部學、黨員考、支書比”活動。800多名機關黨支部書記“登台競技”。市直機關工委選送的1名市直單位機關黨支部書記在全市“支書比”決賽中獲得一等獎,成為“黨建新星”。10月份,在全市率先舉辦市直機關推進“三強一化”建設示范培訓班,組織市直機關100余名黨組織書記深刻學習和領會市黨代會精神,提升圍繞中心抓黨建的能力。在基層黨支部中開展星級黨支部創建管理和示范標杆黨支部引領行動,增強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今年上半年,400多個機關基層黨支部實現了升星晉位。在基層黨員中廣泛開展“黨員示范崗”創建引領行動,將單位重點工作、崗位任務責任落實到黨員,引領黨員明身份、亮承諾、作示范,增強基層黨員的執行力、服務力。以建黨百年為契機,在市直機關廣泛開展“兩優一先”先進典型選樹表彰工作,充分發揮身邊榜樣的教育引領和示范帶動效應。在市直機關評選表彰了80個“兩優一先”先進典型﹔市直工委歸口推薦的21名對象獲全市“兩優一先”表彰﹔5名對象獲全省“兩優一先”表彰,形成禮贊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匯聚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四是開展“黨建創新引領業務創優”項目創建,推進過程融合。以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為主線,以“機關黨建創新引領業務創優”活動為載體,引領機關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與本系統、本單位、本部門業務工作同頻共振、同向發力、雙向融合發展的新途徑、新機制。市直機關單位共推行黨建創新項目30余個,涌現出“為愛服務不打烊”“黨員服務團”“雁城驛站”“科長代辦”等一系列服務品牌,織密了機關黨員服務中心、服務群眾的“鏈條”。積極踐行“黨史學習教育+屋場懇談”經驗,組織各級黨員干部深入開展“萬名干部下基層,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市直機關共開展屋場懇談會1500余場,參與群眾20余萬人次,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五是構建“一考雙評”評價體系,推進評價融合。改進機關黨建督導考核方式,與市委組織部聯合出台《關於加強領導班子、基層黨組織建設和機關黨建的實施方案》,將加強領導班子、基層黨組織建設和機關黨建工作落實情況納入績效評估指標體系。結合市委月度工作點評制度,開展市直單位月度工作點評和年度黨建述職評議,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調度、同點評、同考核。建立省垂管部門黨建工作溝通協調機制,有力消除多頭布置、多重要求、多重檢查的問題,獲省垂管部門廣泛點贊。(劉蔚瑋 曾祥君)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