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湘潭發電公司:黨建融入中心  攻堅創效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11日22: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11日電 在湘潭發電公司攻堅活動中,發電黨支部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理順運作機制、調動人員力量、集中優勢資源,成立了“運行培訓管理出成效”“提高熱力試驗標准化水平”“三講一落實強化管理”“提高兩票三制管理水平”四個攻堅小組,著力破解生產難題,全面提升抓黨建促攻堅創效的科學化水平,讓攻堅創效跑出了“加速度”。

拓寬人才成長渠道 運行培訓管理出成效

在該公司發電部員工的心中,多次參加集團公司、公司技能競賽並獲得不錯成績的運行培訓管理攻關小組組長唐勇強,是一位懂技術、重培訓的行家裡手,是攻關項目的黨員技術帶頭人。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機組投產20多年來,發電部員工新舊交替,人員結構日益老化,為避免出現技術力量斷層的現象,支部黨員帶頭學,帶頭干,激發了部門職工群眾的內生動力,形成了創新培訓方式,人才高效流動的奮進氛圍。”唐勇強深有感觸地說道。

為激發創新創效活力,該攻關小組成立時就著力搭建人才快速成才的平台,分層次、分階段培養各類型人才。關鍵崗位后備人才根據培養計劃開展了事故預想、異常分析的培訓﹔專工培養對象利用輪訓天、休息天到部門參加專業管理學習﹔值長崗位培養對象開展300MW、600MW單元交叉學習和輔助崗位現場培訓。

部分培養對象抽調至試運組參與設備試運協調、設備結構培訓等工作。部分副值、主值培養對象利用休息天、輪訓天參加部門鍋爐專業專家培養課程,提升專業技術技能水平。到2021年底,至少培養兩名值長崗位資格人員、一名專工崗位資格人員、兩名單元長崗位資格人員,300MW、600MW主值和副值崗位資格人員各三名。

“每月部門進行典型事故的仿真機過關演練﹔定期組織各生產部門所有運行崗位人員參加‘操作票執行’‘如何防止電氣誤操作’等專題培訓﹔制定專業競賽方案,組織全員技能競賽,以考促學。”在該攻關小組的項目進展清單中,詳細地記錄著支部黨員參與培訓計劃的時間、內容,黨員群眾在培訓中提升了專業水平,在競賽中激發了工作潛能,進而實現了員工成長和機組安全的“雙贏”局面。

成立熱力實驗室 自己活自己干

“燃燒器處已裝好飄帶,各項儀器檢查完畢,可以開始試驗。”

“好的,各崗位人員就位,觀察記錄數據。”

檢修后的鍋爐現場,發電部熱力實驗室成員在爐膛內外的一段對話吸引了筆者的注意。原來,這是提高熱力試驗標准化水平攻關組在自主進行爐內空氣動力場試驗。自該攻關組成立以來,組員們積極向中試所技術人員學習取經,了解熱力試驗方面的管理經驗,深入生產現場記錄和分析機組運行工況,不斷打磨提升專業技術水平。

在工作中多次發現影響機組經濟運行的問題,組員們集思廣益,通過自主測試分析,完善機組深調經濟性評估方法,空預器差壓控制取得成效,磨煤機出力穩定向好,其中“火電機組深度調峰經濟性評估方法”獲評“2020年度集團公司職工技術創新工作室先進操作法”。

“試驗空間狹小、環境惡劣、登高作業、連續作業時間長,為了取得第一手數據,支部黨員發揚帶頭攻堅克難的優良傳統,在爐膛裡一呆就是幾個小時,通常一個試驗項目做下來都成了汗流浹背的‘灰臉人’。”2011年入職、2015年入黨的攻關組組長劉慧林看似輕鬆的話語,飽含了組員們自主試驗過程的艱辛與付出。

通過向中南院調研學習試驗步驟和方法,試驗室提前編制方案,做好試驗儀器購置、試驗平台搭建、檢修計劃協調等准備工作,確保了各項試驗的順利開展。上半年,試驗人員自主完成了1、2號機組一次風調平試驗和爐內空氣動力場觀測,並配合中南院完成了3號爐冷態動力場及一次風調平試驗,為掌握燃燒設備運行工況,提升各機組鍋爐燃燒設備水平提供了參考依據。按照檢修后機組外包試驗費用每台5萬元計算,試驗室不僅能實現“自己活自己干”的目標,還能為企業節省經費20萬元,為提質增效貢獻了力量。

做實“三講一落實” 現場安全有保障

發電部是該公司就地操作最多的部門,操作內容涉及布置核實安措、設備定期輪換、電氣倒閘操作等,一個月下來操作票1000余張,運行人員既要安全高效完成各項操作,又要做好“三講一落實”,著實不易。

“三講一落實”貴在落實、難在堅持。“‘三講一落實’評分系統中有一條‘講解人與操作人要實現互動’,這對發電部特殊的工作環境來說,很難每次都實現,因此會導致某些班組扣分,排名落后的現象。”2009年入職、2015年入黨,“三講一落實”強化管理攻關小組組長王揚帆結合發電部的工作性質,通過召開“三講”研討會,收集並解決“三講”活動開展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與組員一起制定了提升“三講一落實”優秀率的措施,進一步提高“三講”活動效果和“三講”系統工作效率。

“根據當班的工作任務目標,基本能做到提前布置工作,有效杜絕無票操作,還可以騰出時間上傳、錄音、回填。”

“各班長對‘三講’系統中出現的問題均及時反饋至‘三講’交流群,並及時消除。”

“3天督促一次班組檢查操作上傳情況,確保及時上傳。”

“‘三講’排名靠后的班組,安全活動日要集中學習,督促整改。”

“三講”交流群裡的一條條信息,體現著該攻關小組嚴謹的工作態度、得力的工作措施,更是該部門實現“三講”人人講率達100%的根本保障。

“兩票三制”護航 夯實安全基礎

“怎樣才能讓工作票、操作票管理更完善,既能保障安全,又能提高工作效率,最開始,我們也摸索了一段時間。”2003年入職、2008年入黨,提高“兩票三制”管理水平攻關小組組長李靜植回憶著優化台賬格式的點點滴滴。

說干就干,有著多年運行工作經驗的李靜植帶領發電部各值、化學正班全面梳理“兩票三制”管理過程中亟待完善加強的環節,如工作票管理台賬內容與就地操作票不對應、工作票和操作票簽名不規范、反復押票等。

“是不是建立一個全面細致的工作票台賬會更方便,工作票負責人、部門管理人員、運行人員打開表格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工作進行到哪個環節。”循著這個思路,李靜植百度搜索台賬的制作方法,花費了2個晚上的時間,終於建立了一個既符合現場安全要求,又能提高工作效率的工作票台賬。

“新的台賬格式簡化了工作票統計的流程,規范了台賬備注用語,避免造成理解上的歧義﹔添加了開工、竣工等選擇條目,不需要人工輸入,我們的工作更順手、更有保障了……”在3號機A修過程中,新台賬的啟用得到了各部門人員的嘖嘖稱贊。

同時,該攻關組加大工作許可人培訓力度,進一步提高審票水平,避免不合格工作票開工,把好現場安全的第一道關口,要求值長、單元長、專工對工作票中的設備狀況就地落實,不做“紙上談兵”的管理者。部門管理人員每月進行不少於四次的“兩票”動態檢查和不少於兩次的靜態檢查,以及不少於兩次的定期工作台賬檢查,杜絕無票作業、工作票安措執行不到位、人員誤操作事件。

隻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基層黨建工作才有作為、有價值、有意義。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該公司發電黨支部堅持創新黨建實踐載體,筑牢基層戰斗堡壘,激勵引導黨員干部挑重擔、見真章,練就“二次創業”的過硬本領,努力為集團公司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供應商貢獻智慧與力量。(李莎莎)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