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黨建聚合力丨“億元樓”旭輝國際:樓宇黨建 撐起最美“紅色天際線”

2021年12月13日15: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13日電 這裡是長沙市雨花區圭塘街道“含金量”最高的區域之一:6萬平方米的大型商業、3棟高端寫字樓、251家企業、2000余從業人員……

這裡是街域范圍內高端人才最集聚的區域之一,湖南新合作實業投資有限公司、中國建筑西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院等企業“大咖”雲集,集聚了一批以白領為主,年紀輕、學歷高、素質高、收入高等特點的高端人才。

這裡就是,全年稅務貢獻超億元的商業綜合體——旭輝國際商業廣場。

但,這裡也曾是城市基層黨建的“盲區”,部分白領不敢“亮身份”、有識之士想入黨卻找不到“門”……如何把黨建工作嵌入經濟活躍的樓宇商圈,讓高樓上的黨建工作更“接地氣”,更“入耳入心”?圭塘街道用他們的行動和智慧“踏”出了一條新路子。

實現樓事樓議、樓事樓管

樓宇“紅管家”履職忙

12月10日,走進旭輝國際樓宇商圈黨群服務中心——旭輝·賦能站,看到的是一幕幕溫馨場景:白領們分散坐下,利用午休時間認真看書﹔下午茶時間,不少人掏出手機,在共享書吧開展有趣有味有用的10分鐘掃碼學習……

現場,大家圍繞黨章黨史、黨紀黨規、路線方針政策開展學習。實際上,這裡還設置有政務自助服務專區、共享會議室等,服務旭輝國際廣場諸多企業,以及10個黨組織、百余名黨員。

“我們這個賦能站是集黨建、社會和企業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平台,為樓宇商圈發展裝上了‘紅色引擎’,注入了強大動力。”美林景園社區黨委書記龍曉媚說,街道和社區將基層治理的黨建品牌“紅管家”延伸到這棟“億元樓”,從政治引領、管理約束、互助服務三個層面搭建“三員六崗”的組織架構。

其中,“三員”為黨的政策的宣傳員、社會治理的指導員、企業發展的聯絡員,根據樓宇商圈的現實需要將“三員”進行拓展,發展成“六崗”(政策宣講傳播崗、民主議事召集崗、公益法律咨詢崗、文明風尚引領崗、雷鋒青年示范崗、市場秩序監督崗)。

據了解,今年以來,旭輝國際樓宇“紅管家”組建防疫先鋒隊在防疫防控和人員進出管理等工作中發揮了帶頭作用﹔黨群服務中心與樓宇內的律師事務所建立合作共建機制,黨員律師進企業開展普法講座。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過程中,樓宇青年黨員積極參與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服務活動,帶頭踐行文明風尚﹔圍繞樓宇內公共事務、行業事項等,定期召開民主協商議事會,實現樓事樓議、樓事樓管。

樓宇“紅管家”、建緯長沙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戴勇堅通過深入樓宇,為企業提供法律咨詢、法治“體檢”、公益普法等針對性服務﹔幫助樓宇企業梳理解決當前發展中存在的實際困難,優化營商環境﹔通過黨建引領,將其企業辦公用地打造成黨員教育共享新平台、服務樓宇新載體,激活樓宇黨建活力,釋放紅色動能。在旭輝樓宇內,像戴勇堅這樣的“紅管家”還有許多,他們在不同崗位發揮著先鋒模范作用,也激活了基層治理“一池春水”。

目前,該樓宇內已有20余名黨員認領“紅管家”崗位,“紅管家”成了樓宇裡的靚麗風景,成了推動深化城市基層治理的強大力量。

當好企業發展的“樓小二”

樓宇“金哨子”解疑難

如何以黨建引領營商環境優化,以黨建凝聚經濟發展合力?圭塘街道著力搭建“金哨子”網格服務平台,把旭輝國際廣場劃分為四個網格,每個網格設置1名網格長和2名網格員作為吹哨人,理順網格問題跟蹤處理流程,圍繞企業所需吹好“日常哨”、圍繞重點工作吹好“攻堅哨”、圍繞應急處置吹好“應急哨”,網格人員每月走訪樓宇企業、及時 “吹哨”,街道市監、稅務、城管、司法和派出所等“報到應哨 服務周到”,當好企業發展的“樓小二”。

疫苗接種難,咋辦?下水管網不暢,咋辦?針對樓宇企業反映的疫苗接種難問題,街道協調實現“量身定制”,兩次把疫苗接種點“搬進”樓宇﹔針對下水管網堵塞問題,社區和街道對接協商,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同時,該街道還結合“黨建引領,助力千企”專項行動,街道黨政領導帶領相關職能部門,“組團”走訪“規上”企業,開展保姆式服務﹔召開“政企心連心、聚力促發展”座談會,宣講雨花區產業扶植政策、推進項目建設開辟綠色通道相關政策優化營商環境。

圭塘街道還在黨群服務中心設置政務自助服務專區,引入自助服務一體終端,“足不出樓”為樓宇企業員工提供涵蓋納稅服務、社保服務、居住証業務等業務,大事小事可在樓宇“一站式通辦”。“吹好哨、報好到,為的是辦好事,讓樓宇商圈企業沉下心來一心一意謀發展。”圭塘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黃杰剛說。

聚人才之力賦能“垂直社區”發展

樓宇“菁英薈”聚合力

樓宇內,各企業之間的業務互不“搭邊”﹔企業員工之間互不相識,如何讓從經濟高地變為黨建高地?值得一提的是,黨群服務中心以樓宇商會、聯合工會為統領,打造“菁英薈”人才交流平台,加強對樓宇企業信息、人才需求、政策導向的了解,為樓宇內高層次人才架建溝通橋梁與合作紐帶,為樓宇開發商、運營方和入駐企業之間搭建交流互助平台。

“工作有盼頭,學習有收獲,這樣的氛圍很好。”在旭輝國際廣場一家律師事務所上班的張先生,已經是黨群服務中心“商學院”的“常客”了,聽黨史學習教育講座、參與文化活動,這裡見証了他的成長。

據了解,該黨群服務中心通過整合樓宇商會、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資源,開展“青年匯”活動,把開展豐富多彩的服務活動作為服務樓宇企業、黨組織、黨員和白領的有力抓手,先后開展了“巾幗心向黨 奮斗新征程”婦女節主題分享活動等活動。此外,該黨群服務中心還著力打造“會客廳”,引進品質輕飲企業,共享商務沙龍服務場地,開展讀書分享會、投資洽談和人才招聘活動。

“通過黨群服務中心平台,推進轄區樓宇商圈黨的建設,引導每名黨員在全國一流強區建設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高質量黨建推動樓宇高質量發展,為全區實現‘立足中部領先,邁向全國十強’凝聚更多力量。”圭塘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明生說道。(陳靜 饒晗)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