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天心區:解碼基層治理“五心”紅色密碼

2021年12月14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我與黨旗合影我自豪”活動中老中青三代黨員合影。單位供圖
“我與黨旗合影我自豪”活動中老中青三代黨員合影。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14日電 長沙市天心區坡子街街道文廟坪社區因西文廟坪牌坊而得名,也是社情相對復雜的“難管”社區。近兩年來,隨著老城區有機更新,青磚碧瓦、古色古香的文廟坪煥然一新。“面子”扮靚了,如何裝點“裡子”,優化治理,幸福民生,文廟坪社區強化黨建引領,凝聚治理合力,精准對接需求,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五心”社區,讓老城區更有長沙味、老百姓更具幸福感。

一是黨建引領優治理,讓群眾“順心”。文廟坪社區建立黨委—支部—網格—片區—樓棟—家庭的鏈條管理架構,將支部建在網格上,通過“五老義務管家團”示范帶動,不斷充實管理服務隊伍,“文廟坪紅星嘮嗑隊”“半湘巷大咖駕到隊”“風光帶環保巡河隊”“小星星關愛幫扶隊”相繼“閃亮登場”,義務巡邏、糾紛調解、環保宣傳、文明創建、扶弱助殘、疫情防控,一張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360度全覆蓋管理網絡實現無障礙溝通、精准化對接、零距離服務。2021年,路燈設置、消防設施配備、自來水分戶等居民關心關注的問題在“管家”們的協調聯動下得以解決,並形成了一個帶動一棟,一棟帶動一片,一片帶動一格,從而撬動整個社區治理的良好氛圍。

二是有機更新換新顏,讓群眾“舒心”。隨著項目征收和有機更新的相繼啟動,文廟坪的房屋、道路、管線、公廁、文體設施、農貿市場等陸續納入提質改造范圍。改造之初,不理解、不支持的聲音不絕於耳,推進過程中矛盾糾紛也時有發生。為做好群眾工作,文廟坪網格黨支部、黨員骨干和網格管家利用人員熟、情況熟的優勢,一戶戶走訪,一個個對接,講道理、講政策、講規劃、講效果。西文廟坪巷長郡宿舍入口台階設置問題多次召開現場協調會,古潭街網格住戶採光問題變更多次設計方案,本著“一切為了居民群眾”的初衷,有機更新工作有序推進。如今,老舊房屋變成了青瓦白牆,坑坑窪窪的水泥路變成了古香古色的麻石路,天上的“蜘蛛網”不見了,“滿眼皆歷史,處處是文化”的文廟坪讓居民群眾綻放出了舒心的笑容。

三是精神文化潤心田,讓群眾“悅心”。“硬件”更新了,“軟件”也要升級。隨著有機更新提質改造后社區面貌的大變樣,文廟坪社區黨委將提升文化惠民“軟實力”提上日程。社區黨委在網格打造“文化牆”, 在樓棟打造“流動書屋”,對年老體弱黨員開展“送學上門”,用多元化、多形式的方式進行黨史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造無處不在的“精神加油站”,“我與黨旗合影我自豪”“黨建引領助殘,愛心傳遞溫暖”“黨史知識搶答賽”等黨群活動營造出“黨建引領、文化惠民、共駐共享”的濃厚氛圍。

四是協商議事解難題,讓群眾“溫心”。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文廟坪社區黨委始終將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黨委成員、網格力量、黨員骨干、“五老”典型定期走訪居民群眾,了解社情民意。碰到急事、難事、煩心事,能解決的當即解決,不能解決的,“五老議事堂”“紅心問詢會”協調解決,暢通化的黨群溝通渠道,傾聽式的協商議事方式,實現主動作為、同頻共振。泉嘶井一宿舍化糞池常年堵塞,污水四溢,居民反映強烈,雖經常清掏,也是治標不治本。“紅心問詢會”多次走訪了解情況,“五老議事堂”多次協商跟進進度,終於啟動排污管道的重裝,解決了難題,溫暖了民心。

五是綜合整治大提升,讓群眾“安心”。提質改造后的文廟坪,日常維護和治理也是一個難題,特別是隨著產業更迭和門店入駐,施工場地多,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嚴重影響市容環境。“建筑垃圾請自行清運到指定的垃圾站”“這裡不能有堆物,麻煩馬上清理,請大家共同維護好環境衛生”,結合文明創建、城市管理、環境提質等工作,文廟坪常態開展“幸福文廟坪 環境大提升”行動,在“五老義務管家團”的帶動下,許多單位門店、黨員群眾化身“環境監督員”“秩序維護員”“文明勸導員”,積極參與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淨化了環境,形成了風尚。(王維)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