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沙市雨花區井圭路社區:以服務為“連接線”,打通“善治之路”

2021年12月16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16日電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自今年以來,長沙市雨花區井灣子街道井圭路社區黨委以“一核四特滿天星”社區治理品牌,先后完成建立了四個提供個性服務的特色幸福鄰裡中心。在硬件條件提質升級的助力下,社區黨委以“打造服務型黨組織,提升社區服務水平”為主線,強化一小區一特色,結合社區實際,密切聯系群眾,不斷提高“我為群眾辦實事”服務效能,切實提升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深化一個平台,將“問題”變“需求”

依托景灣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井圭路社區繼續打造727號居民議事庭。聚焦居民最關心、最期盼的熱點難點問題,在小區黨組織領導下,由居委會、物業公司、黨員代表、居民代表等共同商議,將居民反映和投訴的問題,通過議事平台,對相關的問題和需求具體化,給居民們提供了一個將問題呈現、交流和轉化為需求的社區服務平台。

例如老年人疫苗預約困難重重,線上支付頻頻出錯等問題聚焦到智能化手機操作的學習需求,社區由此開設6次針對性課程。在實踐中形成居民將問題從分散模糊到集中聚焦,從眾說紛紜到有理有據,從隻談問題光抱怨到明確目標說需求的新局面。

聚焦一批需求,將“需求”變“方案”

對於小區群眾呼聲高和反響大的需求,由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居民代表、志願網格員等一起進行梳理、排序和規劃方案。例如南城印象小區曾經的環保督查案件—小區地坪漆建設問題,通過網格成員們現場調研、實地勘查、可行性分析等一系列工作的開展,進行方案制定與公示,全小區車主按照方案錯時錯峰錯地停車,一個半月時間完成所有地下車庫的地坪漆施工,沒有一起投訴和反對。

圍繞社區居民“老齡化”群體愈加增多的問題,以及老年人教育、社交、學習等需求,發動小區全體居民為建設社區居家養老中心建言獻策,討論建設方案。擬在南城印象小區建設500平米左右的黨群服務中心,集智慧健身、居家養老服務、老年大學為一體,配備居民會客廳、翰墨書畫室、趣藝手工室、理療保健室、圖書室、心理疏導室等常規功能室,項目經歷4個多月的考察,擬於10月進場、11月建成,年底投入運營。

開展一組行動,將“方案”變“實事”

方案的逐一落實,是最直接、最實在增強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有效行動。為解決老舊小區房屋漏水、違章搭建、種菜養雞、寵物放養等問題,從根源上化解矛盾糾紛、拉近鄰裡關系,以老舊的機械化小區為點,以小區離退休支部黨員、機械化退休職工志願者為主力軍,社區黨委成立3支志願協會隊伍。

同時爭取機械化小區老年活動中心陣地120平方米,擬打算作為離退休支部黨建陣地。通過小區協會成員參與社區治理和小區管理,不斷調和鄰裡矛盾,化解居民和物業糾紛,“零距離”滿足居民的“小問題”。

社區黨委牽頭推進景灣小區晾衣架增設,科技職業學院家屬區充電樁建設,南城印象8棟架空層提質,老舊小區環境治理,梅苑家園水改,瓏璟台小區路燈、路障提質等一系列民生實事,同時引進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開展社區共融服務項目,舉辦“巾幗心向黨、情暖母親節”“鄰裡便民服務日”“紅色光芒照心田”“青少年暑期實踐活動”“暑期安全小課堂”“雷鋒少年來敲門”“老年人智能手機公益課堂”等主題活動50余場。

形成一種方法,將“實事“變”美事”

在推進黨建聚合力工作中,根據實踐探索和總結提煉,摸索出“四方會談、五步協商” 的物業管理小區治理民主協商議事工作法,“四方”即小區黨組織、居委會、物業、業委會。

“五步協商”即收集問題、確定議題、協商議事、分流落實、監督評審五個民主協商議事步驟。目前在南城印象小區、景灣小區試點實行,讓協商民主的過程成為回應群眾訴求、辦實事解難題的過程。增強了群眾參與公共事務、共建家園的積極性,同時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逐步解決,通過協商、及時發現和有效化解了一些苗頭性、傾向性矛盾和問題。

下階段井圭路社區將以黨建引領、黨組織牽頭、黨員示范,打造“近鄰”模式,營造“近鄰”文化,以小區黨支部為原點,廣泛發動黨員群眾,凝聚多方合力,無微不至地營造“近鄰”氛圍,不僅讓“近鄰”距離近,更要讓心近,著力促進鄰裡關系從“陌生”變成“熟悉”,重塑“熟人社區”,實現“近鄰守望”。(戴雨瑤)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