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衡陽市石鼓區:“紅色管家”引領社會治理新格局

2021年12月16日20: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望城路社區屋場懇談。湖南省衡陽市石鼓區五一街道供圖
望城路社區屋場懇談。湖南省衡陽市石鼓區五一街道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16日電 樓道的燈壞了、鄰裡之間鬧心了、家裡的水管漏水……日常生活中,這樣的煩心事如何解決?疫情期間,外來人員摸排、疫苗接種如何做到應接盡接?

眼下,湖南省衡陽市石鼓區五一街道望城路社區黨總支通過大力推行“黨建+紅色管家”治理模式,把老舊小區治理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結合起來,緊緊圍繞黨建引領社會治理這一模式,以黨員志願者為核心,即按樓棟組建“紅色管家”隊伍,每個樓棟推選產生黨員樓棟長,有效解決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推動構建“組織有力、鄰裡有愛、治理有效、和諧有序”的黨建引領社區管理新格局。

建章立制,鄰裡事情鄰裡定

“這段時間,我們‘紅色管家’的主要工作就是採集小區居民信息,這是本月的主題活動。”該社區每月確定一個活動主題作為“規定動作”,再根據實際確定若干事項作為“自選動作”,靈活安排“紅色管家”活動。小區居民變動頻繁,尤其是一些租房戶信息難掌握,給防疫、禁毒等工作帶來一定難度。因此,採集居民信息成為“紅色管家”成立后的第一個主題活動。

從選好人到立好章,社區黨組織牽頭,社區“紅色管家”管理制度明確了“紅色管家”的基本職責:帶頭聯系服務群眾,帶頭宣傳上級政策,帶頭採集居民信息,帶頭收集社情民意,帶頭上報突發事件,帶頭監督環境衛生,帶頭調解鄰裡糾紛,帶頭倡樹文明新風。這些規章制度的出台,進一步激發了“紅色管家”的工作熱情,“有制度、有章程,工作開展更順利了,大家伙兒勁頭兒也更足了。”“紅色管家”助力,多方力量聯動,織起的社區治理體系已見成效。

黨員帶頭,鄰裡事情鄰裡議

“居民心聲無人聽,沒有物業無人管”,這一度是困擾開放式老舊小區居民的難題。望城路社區黨總支通過黨員信息庫,為每名黨員設立治安協管、小區巡查、糾紛調解等服務崗位,協助社區開展管理與服務,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動作用。按樓棟組建“紅色管家”隊伍,每個樓棟推選產生黨員樓棟長,全覆蓋分棟聯系鄰裡居民,以“日問候、周見面、月走訪”的方式聽取居民心聲。如今,有了“紅色管家”,通過召開樓棟議事會,一些諸如“樓道燈不亮”“小區車輛亂停亂放”等困擾居民的煩心事得到了解決。今年,界瓷小區即將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前期紅色管家走家串戶廣泛征求意見,居民也通過樓棟長發動積極參與到小區治理工作中,提升了獲得感和幸福感。

共建共享,鄰裡事情鄰裡幫

“我們夫婦明天一早要到外地出差,正苦於小孩無人接送的時候,樓棟長劉爺爺就在微信群裡聯系我,說對門的鄰居答應幫我接送小孩。”望城小區F棟張先生樂呵呵地說,“有了‘紅色管家’,鄰居們從原來的陌生人慢慢變成了熟人、一家人。”

這是社區推行“黨建+紅色管家”,推動鄰裡的事情鄰裡幫的一個縮影。社區通過紅色管家牽頭,推動黨員和熱心居民組成“衡陽群眾志願者服務隊”,以“居民樓棟群”征集需求,常態化開展“小事我幫您”活動,解決鄰居們的煩心事。通過共建共享,實現了鄰裡間守望相助。志願者服務隊成員即是純居民,又是熱心的退休“五老”(老同志、老黨員、老紅軍、老教師、老干部)。他們整合各類資源,在為小區居民提供優質優良衛生、安全穩定環境、敬老愛幼服務的同時,還為居民化解矛盾糾紛,實現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劉蓉蓉)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