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三區十六卷”扮靚大洋湖

2021年12月20日08:36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洋湖濕地公園提質改造項目一期已完成,通過營造不同景觀主題、景觀效果,為市民打造俯仰皆風景的“精美環境”。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陳煥明 通訊員 李文君 攝影報道

洋湖濕地公園提質改造項目一期已完成,通過營造不同景觀主題、景觀效果,為市民打造俯仰皆風景的“精美環境”。記者 陳煥明 通訊員 李文君 攝影報道

一步一景,移步換景,步步皆景……記者近日跟隨市住建局“精美建筑大家談”活動走進洋湖國家濕地公園一期,大家都被公園隨處可見的美景所吸引。然而在一年前,這裡還存在功能節點分散、空間均質化、親水性差等問題。這一變化主要得益於正在實施的洋湖濕地公園景觀提質改造工程。該工程是長沙市首批“精美長沙”建設示范項目之一,共分三期實施,計劃三年完成,其中項目一期已於今年完工並開放,通過營造不同景觀主題、景觀效果,為市民打造俯仰皆風景的“精美環境”。

設計

打造“一園三區、洋湖十六卷”特色結構

西北依靳江河,東臨湘江,南至洋湖大道,2011年建成開放的洋湖國家濕地公園已成為市民休閑游玩的好去處。由於建成開放已有10年時間,公園許多樹木叢林肆意生長,景觀的觀賞性不佳、親水性差,這和市民心目中喜歡的公園有一定差距。

從去年11月開始,洋湖國家濕地公園開始提質改造。“我們在設計之初就確定了‘大洋湖、大生態、大旅游’的理念,將整個洋湖片區放在一張大規劃圖上,使片區和公園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湖南省建筑設計院副總工程師、洋湖國家濕地公園景觀提質改造工程項目負責人王小保告訴記者,此次公園提質改造主要對重要景點進行再提升、濕地特色再修復、配套系統再梳理,傾力打造“一園三區、洋湖十六卷”特色結構。

王小保進一步解釋,“一園三區”是指公園將分成三個區,一區為文化型藝術休閑區,二區為濕地多樣性科普觀光區,三區為花海游憩休閑運動區﹔“洋湖十六卷”是指今后公園會有16個主題景觀分區,包括四季舞台、白鷺聽風、浪漫花海、錦繡田園、探花溪、折水花棧、醉花榭等,成為一個個特色景觀節點。

便民

提升公園通達性和親水性

迎著冬日的暖陽,記者走進公園一期,隻見公園內原本破舊的主園路全部翻新為瀝青路面,還新增了一條1米多寬的二級園路,串聯起濕地綠水美景、涉水棧道和親水平台,成為一條環形林蔭游步道。在通透大氣的生態空間,石板路鋪在草叢中,蜿蜒向前。

“在項目設計中,我們保証了‘三通’,一是路通,二是邊界打通,三是公園內外的聯通。”王小保說,公園內增設了兩條水上游線,讓市民能夠感受到濕地公園的水美、湖美、鳥美,“它不僅解決了環境問題,也強調了人與水的親近性、人與自然的和諧共鳴。”

同時,項目注重人進入公園的便捷性,除了原有的公園體系之外,還增設了4個入園口,比如在公園南部增設一個涵洞連接宜家與卓伯根,將來游客可以直接從公園步行至宜家和卓伯根﹔北部則新增一座北廣場,成為公園又一主要入口,它還是一條總面積1.5萬平方米的城市綠軸。“過去公園門少還難找,每次都要走回頭路,另一邊的風景很難看到,現在出入口多了,游覽起來更加方便。”正在公園散步的市民王先生對記者說。

智慧

設置智慧光伏座凳、智慧路燈等

記者了解到,公園內打造了多個城市花園區,它們以多花植物為特色,四季開花喬木、草花地被、水生植物交織成片,並融入醉花榭、特色繡球花島等景觀,營造出百花爭艷的浪漫場景。此外,還豐富植被,打造出面積為4600平方米的大自然科普草坡。

王小保介紹,公園內還將打造鳥類保護區,強調對鳥環境的綜合保護,“在公園有我們熟悉的白鷺,還有其他幾十種鳥類生長繁衍,它是一個大規模的科普示范區,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景觀亮點。”

在公園生態方面,濕地公園一期毗鄰居住區,此次改造營造了生態緩沖空間,讓自然城市天際線更有層次感﹔濕地公園一期西、南側做了隔音降噪設計,東側則梳理了林下植被層次,結合地形和需求打造了主次分明、植被層次豐富的節點空間。

智慧文旅與智慧城市建設也是此次提質改造施工的一大特色。公園一期北入口處設置了智慧光伏座凳,不僅冬暖夏涼、四季恆溫,還能給手機充電、連接藍牙音響等﹔160盞“智慧路燈”、集成了監控、Wi-Fi等功能,實現公園一期Wi-Fi全覆蓋。

為有效提升游客景觀空間體驗感與參與感, 公園一期還增設了智慧光影跑道、鋼琴步道等趣味性智能化休閑設備,讓景觀和人完成一次次的“深度互動”。(記者 陳煥明 實習生 彭一沖)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