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省湘潭市直機關工委:機關黨建走在前 服務發展作表率

2021年12月27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27日電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也是湖南省湘潭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擘畫未來五年宏偉藍圖之年。這一年,湘潭市直機關黨的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群眾,建設隊伍”的總要求,給機關黨建賦予了非凡的意義。

風雨洗征程,回眸滿堂春。湘潭市直機關工委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助推湘潭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實干爭先、銳意進取,用實績、實效書寫了新時代“趕考人”的合格答卷。

守正 讓政治機關的底色越擦越亮

湘潭市直機關工委堅持守正,讓政治機關的底色越擦越亮。黨政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這一年,市直機關工委帶領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精准聚焦、全面發力,在切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學習”當先。指導督促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全市黨史知識學習達人挑戰賽(線上)前100名中有78名是市直機關黨員干部。舉辦“憶黨史,念黨恩,跟黨走”紅色故事匯,熱情謳歌了黨帶領華夏兒女追逐夢想、接力奮斗的生動實踐,1000余名黨員干部參與,線上點擊量逾150萬。

“創建”發力。出台了《市直“三表率一模范”機關創建先進單位考評辦法(試行)》,指導督促市直機關黨組織把模范機關創建融入單位部門中心工作。目前,68家市直機關黨組織積極申請參評,機關黨員干部思想上對標對表、行動上緊跟緊隨,創建過程已成為解決存在問題、提升黨建質量、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責任”上肩。堅持常態督導傳壓力,先后圍繞加強二級事業單位黨建工作、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融合等重點工作進行督查指導。年初組織77家市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就2020年履行機關黨建責任向市委述職,其中12家現場述職接受大會評議和市委領導點評。針對存在的問題下達整改交辦函,交辦問題61個,推進各單位將問題整改定期報告、挂牌銷號,有效推動了機關黨建整體質量的提升。

湘潭市直機關工委堅持強基,讓支部的戰斗堡壘越筑越牢。

強基 讓支部的戰斗堡壘越筑越牢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湘潭市直機關工委系統擁有黨員近14000名,基層黨組織800余個,要管理好組織、帶領好隊伍,基層組織建設十分關鍵。

這一年,市直機關工委帶領各級黨組織繼續強力推進支部“五化”建設。大力推進陣地建設提質提標,按照“七有”標准,指導市煙草局等7個基層組織加強陣地建設、拓展服務功能,高標准打造了市民政局等示范點,得到了市委主要領導的高度肯定。持續深入開展星級黨支部創建,保持五星級支部275個,15個市直機關基層黨支部建成全市“五星”黨組織示范點。

這一年,市直機關工委堅持“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和監督”的原則,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直機關在職黨員積分制管理考核的意見》,要求支部對黨員五個方面的表現進行定期考核評價,黨員日常管理更加科學、精細、規范。舉辦各類培訓班六期,培訓近1000人﹔指導督促市直機關黨組織開展培訓60多場,培訓黨員4800余人。深入開展“黨課下基層”活動,赴基層講黨課70余次,提供機關黨建相關咨詢指導1500余人次,為各級基層黨組織訂閱報刊雜志1000余冊。

這一年,市直機關工委積極落實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措施。關心關愛基層一線優秀黨員、因公殉職黨員家庭、因公傷殘黨員和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春節和“七一”走訪慰問348人﹔指導基層黨組織舉行“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發放紀念章1500余枚,集體致敬和禮贊老黨員……一系列有特色、有溫度的關愛行動,讓黨員心裡暖起來。

固本 讓干部隊伍的作風越煉越正

湘潭市直機關工委堅持固本,讓干部隊伍的作風越煉越正。機關作風紀律關系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市直機關工委帶領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正風肅紀必須強基固本、補鈣壯骨。市直機關工委全方位推進機關紀委建設,全市52家單位成立了機關紀委,實現設有機關黨委的單位全覆蓋。

大力加強機關紀委履職能力建設,持續開展黨章黨規以及《監察法》《監察法實施條例》和《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等學習培訓,市直機關196名專兼職紀檢干部全員全程參與,業務能力明顯提升﹔全面落實機關紀委書記向市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述職評議制度,以述職查問題、嚴整改﹔制定《湘潭市直機關紀委工作制度(試行)》,從工作報告、日常監督、紀律審查等六個方面進行了規范,使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大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弘揚廉政文化,建設模范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月活動,運用正反兩方面的典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全面落實廉政集體談話制度、黨員談心談話制度,收效良好。

聚力 讓群團工作的活力越帶越強

湘潭市直機關工委堅持聚力,讓群團工作的活力越帶越強。堅持黨建帶群建,充分發揮市直機關工青婦組織作用,不斷滿足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群眾對文化體育活動的需求。

市直機關工會工委組織舉辦了市直機關籃球、氣排球和拔河比賽,累計吸引117支代表隊、1700多名機關干部職工參與其中,大家在比賽中比出了激情與歡樂,收獲了拼搏和友誼,激發了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湘潭的勇氣和決心,凝聚了走在前、作表率的奮進力量。

市直機關團工委開展專家輔導等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100余場次﹔組織“軍民魚水情,共建文明城”市直機關青年與武警湘潭支隊官兵共建聯誼活動,近200名機關青年參加活動,拓寬了青年干部交友渠道。

市直機關婦工委組織召開慶祝“三八”婦女節座談會,廣泛征求婦女工作的意見建議﹔組織開展“點贊她擔當”最美瞬間隨手拍攝影比賽,點贊“美在平凡、美在崗位、美在堅守、美在奉獻”的最美風尚,引導廣大婦女職工在各自崗位上建功立業、在創業創新中主動作為。

融合 讓服務中心的效果越來越優

湘潭市直機關堅持融合,讓服務中心的效果越來越優。推進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解決機關黨建“兩張皮”等問題的必然要求。當前,湘潭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市直機關工委率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通過帶隊伍、促融合,創新路、破險阻,搶抓機遇,苦干實干,為推動湘潭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大力弘揚實干擔當精神,探索制定《關於進一步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指導督促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緊扣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根據部門職責和工作特點,找准黨建與業務融合的切入點和突破口,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開展“崇尚實干,擔當作為”系列報道,營造了實干擔當的良好氛圍。

著力服務中心大局,精心組織開展“蓮城大課堂”活動,舉辦了智能制造產業發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自然資源利用和城鄉規劃發展、中國資本市場與資本運作、加快長株潭一體化建設、大數據賦能城市產業發展等6個專題講座,聘請兩院院士和國省專家來潭開講,開拓了黨員干部視野,提升了能力水平。主動與長沙、株洲市直機關工委合作,共辦主題黨日活動、共研機關黨建課題、共創黨建工作品牌,打造“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服務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積極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獻計獻策,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報送建言獻策信息660余條,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貢獻了湘潭智慧。

全力服務人民群眾。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活動,截至11月底,市直機關累計收集實事項目8160余件,辦結8030余件,辦結率達98.38%,人民群眾滿意率達100%。積極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3萬余名黨員干部保持與3萬余名群眾的結對幫扶關系,做到每季度走訪慰問,著力防止返貧現象。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近萬名黨員干部堅持每周五下午到聯點社區開展志願服務,鞏固文明城市建設成果……黨和政府的需要在哪裡,人民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市直機關黨員干部就奮戰在哪裡。

時代考驗人,實踐歷練人。在服務大局、推動發展過程中,湘潭市直機關涌現出一大批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文花枝、曾德林等4人評為湖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張迥奕、張霽等12人評為湘潭市優秀黨員,陽菁、陳艷芳等5人評為湘潭市優秀黨務工作者,市委宣傳部機關第一黨支部、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黨支部等8個基層黨組織評為湘潭市優秀基層黨組織。周再開、毛星芝等100人評為市直機關優秀黨員,陶宏亮、劉曙強等70人評為市直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委、市委保密辦機關黨支部等70個基層黨組織評為市直機關優秀基層黨組織。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市直機關爭先進、當先進、學先進的氛圍愈加濃厚。

成績屬於過去,奮斗贏得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湘潭市直機關工委將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持續推動市直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湘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譚招新 實習生彭文仙)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