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寧鄉市雙鳧鋪鎮:打造流動黨員“微”支部

2021年12月27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27日電 “在流動黨員‘微’支部平台上了解到村裡正在進行美麗宜居村庄建設,小時候住的地方要打造成美麗屋場了,我非常興奮和激動,雖然出不上義務工,但我也想盡自己一份綿薄之力。”寧鄉市雙鳧鋪鎮合軒村流動黨員潘祖靈長年在廣州干個體,不常回家,聽說村裡一口氣要打造4個美麗屋場,第一時間給村裡轉來3000元。近年來,該鎮黨委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補齊流動黨員管理短板,採取“搭平台、抓管理、講奉獻”三項措施,收效明顯。

打造行走的“支部”

為加強流動黨員管理,增強流動黨員“家”的溫暖和歸屬感,促進流動黨員作用發揮,雙鳧鋪鎮黨委組織對全鎮流動黨員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摸排,掌握了全鎮173名流動黨員的姓名、聯系方式、從業類型和流出務工地等信息,建立了流動黨員工作台賬。

在此基礎上,以微信群為主要載體,在全鎮建立了“流動黨員之家”微信塔群,在8個村(社區)建立了流動黨員“微”支部微信塔群,實行“金字塔”式管理,將實體黨支部向網絡延伸,開辟流動黨員即時學習、廣泛交流、互促共進的新陣地,讓流動黨員在網上“安家”,讓網上“微”支部成為行走的黨支部。

將“三會一課”搬到“微”支部平台上,精心組織流動黨員參與“黨課開講啦”“雙鳧微講堂·我來講黨課”等直播課堂,召開流動黨員視頻會議,定期匯報思想,交流學習心得體會,征求意見建議,查擺糾正問題,讓每一個流動黨員組織生活不缺席,思想進步不停步,為流動黨員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創造了良好條件。

聚是一團火

針對流動黨員長年在外務工、經商,聚少離多的實際情況,雙鳧鋪鎮黨委建立了流動黨員定期回支部報到制度。利用春節、五一、中秋、國慶等節慶假期,適時舉辦流動黨員座談會和集中培訓,組織流動黨員志願服務行動。

春節相聚,團圓飯必不可少。為了讓流動黨員在組織這個大家庭中也過個和美充實的團圓年。各支部充分備足“培訓年貨”,每年冬春季,都會集中舉辦1-2期流動黨員冬春訓專題班,同時通過召開黨員會、座談會等方式為返鄉流動黨員“補課”,根據需求組織開展黨的理論學習、政策宣講、技能提升等培訓,用“理論大餐”讓其堅定理想信念,用“培訓大餐”助其增強本領。

中秋、國慶等假期,則安排返鄉流動黨員到縣域內紅色教育基地花明樓劉少奇故居、沙田何叔衡故居等接受紅色洗禮。同時,組織返鄉流動黨員志願者到敬老院為老人打掃衛生、理發和送溫暖,到鎮域交通要道進行交通安全文明勸導,到困難獨居老人、留守兒童家獻愛心,進一步增強流動黨員的身份意識,激發流動黨員榜樣力量。

另一方面,鎮村兩級黨組織也會通過座談、走訪、慰問返鄉流動黨員等形式,認真傾聽流動黨員心聲,給家庭困難的流動黨員送上溫暖,扎實做好幫流動黨員解疑釋惑、解難幫困的文章,進一步匯聚人心、凝聚力量。

散是滿天星

為了增強流動黨員集體榮譽感和奉獻精神,使流動黨員無論流動到了哪裡,始終記得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積極為黨員身份添彩,為家鄉人民爭光。雙鳧鋪鎮黨委在流動黨員較集中的地方積極建立流動黨員集中聯絡點,明確一名流動黨員作為聯絡點負責人,將聯系到的流動黨員居住地點、工作地址、商鋪信息、聯系電話等基本信息登記造冊,建立電子信息檔案和管理台賬,確保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

鎮黨委時刻關注流動黨員動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為流動黨員寄出了173個“紅色書包”,讓他們及時學習到黨史大餐﹔每年定期組織專人到長沙、江浙、廣州等流動黨員較集中的地區,進行“家”訪,送去黨員志願服務“紅馬甲”,組織和引導流動黨員在當地積極開展文明勸導、社區義工、送溫暖獻愛心等黨員志願服務。

送去“黨員經營戶”牌匾和“黨員示范崗”台簽,號召在外工作和生活的黨員誠信經營、用心做好服務,以及積極引導黨員們在工作中緊記黨員身份,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讓每一個流動黨員都成為在流出地的一面火紅的旗幟。(熊珍時)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