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邵陽武岡市文聯:“我為群眾辦實事”見成效

2021年12月28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28日電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邵陽武岡市文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服務群眾為根本目標,策劃文藝精品創作,狠抓主題文化活動,深化文藝輕騎兵“七進”惠民志願服務行動,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民群眾的實際成效。

以“服務鄉村振興”為出發點,精心組織系列活動

文化興,則鄉村興。文化振興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武岡市文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積極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開展一系列文藝志願者服務活動,全力投入文明勸導、志願服務、鄉村美化服務,在鄉村文化振興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凝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市文聯採取進農村、到地頭、大走訪、勤調研的方式,深入實施“聚文化力量,助鄉村振興”文藝採風創作工程,通過精心謀劃研究,組織美術家、書法家等文藝骨干到稠樹塘鎮甘田村等鄉村走訪調研,向全市文藝界吹響了“鄉村振興集結號”,引導全市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服務百姓,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用實際行動為百姓送作品、送歡樂,掀起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傳統藝術活動的新熱潮,以文藝振興助推鄉村振興,提升群眾文藝獲得感和滿足感,其中,原創小品《我為鄉村振興出點力》獲全國展演獎,亮相2021中國農民豐收節全國農民文化藝術節。

以“服務發展出精品”為關鍵點,助力文旅經濟發展

文藝工作者既是作品的生產者也是宣傳者,擔負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歷史使命。為弘揚傳統文化,彰顯武岡文化底蘊,提升雲山景區文化品位,凸現“六九福地”“楚南勝境”文化品牌,市文聯打造武岡雲山詩牆景觀,將文化元素深度融入景區景點,挖掘武岡豐厚的文化底蘊,推進雲山旅游業發展,通過召開雲山詩牆專家審稿座談會,遴選詩詞精品展示“千年武岡,福地雲山”的獨特魅力,邀請72名書法大家揮毫相助,創作70多幅精品力作,使武岡雲山詩牆展現了雲山文化的內涵,提升了文化品位,活躍了文化氛圍。整體造型呈現一副大型山水字畫,總長度約69米,作品69幅,寓意“六九福地”,為雲山4A景區增添了文化活力,成為景區又一處網紅打卡點。

以“服務群眾送文化”為落腳點,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文化作品創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的重要依托,是鄉村文化氛圍營造的重要抓手。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市文聯發揮自身優勢,選准為群眾辦實事切入點,切實為老百姓辦實事,組織文藝志願者深入挖掘鄉村本土文化,在稠樹塘鎮甘田村、文坪鎮黃泥坳村等地,結合“清廉文化”等元素,通過打稿、上色、勾線、調整等步驟,繪制了極具特色的鄉村本土壁畫﹔在荊竹鋪鎮九塘村,因地制宜開展了以“屈原文化”為主題的壁畫創作……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內容涵蓋歷史人文、文明風尚、民俗鄉情、產業特色等。文藝志願者用畫筆展現美麗鄉村,助力特色產業發展,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攝影愛好者的到來。

下一步,武岡市文聯將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圍繞全面實施文化強市戰略,緊扣一線、貼近群眾,從文藝創作、文藝活動、文藝惠民、文藝人才、自身建設等五個方面為著力點,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武岡文藝力量。(楊元章 羅建鋒)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