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益陽市大通湖區河壩鎮:黨建引領 助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

2021年12月29日20: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29日電 “今年我們村裡的1420畝臍橙大獲豐收,預計畝平收益可達4000元,總產值將達到560萬元,村級入股分紅10萬元是跑不脫的,再加上土地流轉收入,我們今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30萬元一點問題都沒有。”這兩天,益陽市大通湖區河壩鎮河心洲村黨總支副書記唐立軍是喜在眉頭心在笑。

河壩鎮共有11個行政村,如何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帶動群眾打破原有種植經營模式,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成為了鎮黨委、政府的頭等大事。今年年初,鎮黨委就成立了由黨委副書記、鎮長徐小元任組長、其他班子成員和村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領導小組”。 同時鎮財政整合經管站、鄉村振興辦、農水辦,採取以獎代投、項目資助等方式扶持、鼓勵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對符合條件申報的項目,優先給與扶持,並幫助爭取省市區財政資金補助﹔對村級項目資金實行專戶儲存,專賬核算,專款專用。嚴禁對項目建設資金以任何形式貪污、截留、擠佔、挪用和虛報套取扶持資金。區鎮兩級組織、財政、農業農村等部門和單位不定期對項目實施和資金管理使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配合審計部門對專項資金進行審計,提升項目管理水平。

各村以黨總支為中心,積極鼓勵黨員帶頭參與項目實施和發展特色種養殖業。河心洲村2015年開始引進臍橙種植,通過近6年的發展,從當初的356畝擴大到現在的3800多畝。村支兩委依托這一產業優勢,利用省級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資金50萬元,以20%的佔股比例與“平平果業”共同成立了“河心洲村臍橙種植專業合作社”。村黨總支委派兩名總支委員全程參與和管理臍橙產業的生產、加工和銷售。同時要求曹新武、唐立軍、史福華、湯志斌、陳文聰5名黨員和平平果業一起打造126畝臍橙高產示范園,以典型引領群眾參與到這一產業中。從臍橙技術引進開始,河心洲抓住機遇,開始謀劃技術脫貧,至今共有204戶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種植臍橙,其中187戶436人已全部完成脫貧,總收入突破了30萬元。

河壩鎮黨委依托河心洲這一模式,按照“一村一品”的方式,在全鎮各村全面推行。全鎮稻蝦、稻蟹套養、優質稻種植、蔬菜種植、花卉苗木種植等產業蓬勃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壯大,全鎮11個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 409萬元,惠及群眾 36640人,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的助推劑。(徐鋼 李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