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寧鄉市青山橋鎮:黨建引領人居環境提升 繪就美麗青山橋新畫卷

2021年12月31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31日電 近年來,寧鄉市青山橋鎮大力實施“黨建+人居環境提升”的模式,始終堅持鎮黨委領頭謀劃、支部牽頭行動、黨員帶頭發力、群眾積極參與,抓好黨建促人居環境提升,推動人居環境大提升,繪就美麗青山橋新畫卷。

2021年,青山橋鎮堅持黨委主導,部門聯合執法,開展“清四亂”專項治理行動6次,清理亂象240處。強化漁政執法,刑拘非法電魚2人。高標准、嚴要求實施農村改廁140座。嚴厲打擊非法挖山採砂行為,全年扣押挖機63台、鏟車27台、運砂車19台,洗砂設備16台,覆綠面積20畝。在成功創建省級衛生鎮的基礎上,心田村創建長沙市衛生村、石獅橋村創建湖南省衛生村、政府創建無煙黨政機關,環境治理成效明顯。

年初,青山橋鎮成立鎮人居環境整治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書記任組長,下設環境整治辦公室,統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以“四聯五到位”網格為依托,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網格干部深入各個網格督促、幫助人居環境的提升﹔建立“黨組織+黨員+群眾”共謀、共建機制,動員村民投身美麗家園建設,保障村民決策權、參與權、監督權。

發揮黨員主力軍作用,用好黨員承諾踐諾,動員鄉賢、婦女、群團組織、志願服務隊伍協同發力。發揮村規民約作用,強化村民環境衛生意識,激發群眾參與村庄人居環境整治的內生動力。廣大群眾群策群力、籌資籌勞,共籌措資金110余萬,籌勞2800余人次,為美麗屋場建設提供最為廣泛的群眾基礎。

召開社會賢達座談會,發動鄉賢出資出力,石獅橋村一企業家3年內捐款近400萬元,用於美麗宜居村庄建設,被長沙市農業農村局作為典型推介。石獅橋村安家灣美麗屋場在長沙市第二批驗收中排名寧鄉市第一,竹峰村朝陽灣美麗屋場在長沙市第三批驗收中排名寧鄉市第二。

青山橋鎮倡導人人動手,營造建設美麗家園的氛圍,提升人居環境。積極開展“美麗庭院”評選、挂牌等活動,增強農民保持優美人居環境的榮譽感。黨員、干部深入網格,通過“屋場會”“家訪”“微信群”線上交流等形式大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宣傳,引導廣大農村婦女、志願者、社會組織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來。

鼓勵各村“社區”創新人居環境整治方式方法,勇於創造鄉村治理“微經驗”。及時總結提煉,選樹先進典型,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會氛圍。“一戶一景、一村一貌”的美麗鄉村圖景逐步呈現,2021年,25戶創建“美麗庭院”成功。

同時,青山橋鎮大力開展《食品衛生法》的宣傳培訓活動,嚴格把好發証、體檢、培訓關,並通過執法檢查對行業衛生單位逐個進行清理,凡是“三証”不全、設施不到位、環境臟亂差的單位,一律限期整改或停業整頓。

目前,行業衛生單位“三証”發放全部到位,持証率達100%。從業人員全部參加體檢,體檢率100%,確保食品行業和公共場所衛生,確保了人民群眾食品衛生安全和身體健康。

“接下來,青山橋鎮將實現生活垃圾分類減量行政村示范創建率、運行率達100%,衛生廁所普及率達100%,無害化廁所普及率達95%,建設9條黨員示范公路,爭創2個長沙衛生村、1個湖南省衛生村,路長制工作進入一類鄉鎮為目標,爭取至2022年底,全鎮范圍內環境衛生得到有效改善。” 青山橋鎮相關負責人表示,要以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全鎮廣大干群養成講衛生、守秩序、護環境的良好習慣,形成人人關心、支持、參與城鄉環境管理和保持的長效機制,共同繪就美麗青山橋新畫卷。(劉燦 段華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