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大唐湘潭發電:御風而行 綠色發展譜新篇

2022年01月01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日電 群山如黛,霧似青煙,晨曦微露,百米高塔,迎風而立,鱗次櫛比,湛藍的天空下,印有鮮紅“中國大唐”字眼的風機在霞光中熠熠生輝,點綴著延綿的綠色山脈,構成了一幅靜逸炫美的畫卷。

伴隨著國家能源結構調整的步伐,在這群山起伏、林濤陣陣之地,唐茶風電場的建設者們用前瞻的思路、苦干的精神、嚴謹的作風、精細的管理,奏響了一曲綠色發展的最強音。

2021年12月30日10時30分,大唐華銀湘潭新能源唐茶風電場首批5台風機正式實現並網發電,在發展新能源事業道路上,昂首闊步、奮力向前的潭電人正式翻開了“打造綠色新潭電”的嶄新篇章。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從項目籌備到項目建設再到成功並網,圓夢“打造綠色新潭電”之路雖走得很堅定,但也走得極其艱難。作為一個典型山地風電項目,該項目建設過程中,基本經歷了山地風電會經歷的所有困難。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項目建設成功的背后飽含著建設者們在困難中前行,於摸索中前進的不易。為促進項目落地,該公司領導班子親臨一線、靠前指揮,想方設法為項目前期工作創造條件,並抽調精兵強將組成風電項目部,把許多不可能變成可能。

眾所周知,風電項目建設工程程序多、周期短、專業化程度高,即使是EPC承包,也需要各方面技術、管理人員的參與,而項目建設方和承包方的管理磨合,更是一項比較復雜的系統工程。

“怎麼把大家擰成一股繩,發揮各方合力,共同推進項目順利向前?”潭電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鄭丙文,黨委副書記(主持工作)、副總經理萬方在多次深入項目現場后,提出把支部建在項目上,把黨旗插在工地上,通過“組織共聯、陣地共建、隊伍共管、人才共育、安全共保、難題共解、廉潔共筑”的黨建模式,聯合承包方、監理方等將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全面融合,凝心聚力解決施工組織與進度管理、安全文明生產管理、質量管理、物質設備管理等方面的實際問題,共同打造堅強的組織戰斗堡壘。

如何讓每一台風機發揮最大出力水平,實現最大的產能和效益?項目定址是關鍵。建設者們一路沿著山脊探尋擬定機位點的地質情況、機位點面積、地面平整度,並為升壓站建設、送出線路規劃和后期上山開路選擇合理路線。“除了吃飯沒法正常保証外,山上的路也很不好走,前期工作碰上雨季,我們好幾次走到山下都是滿身泥……”一直到今天,從新能源開發部借調到風電項目部的周堯仍對當時的情形記憶猶新。在遵循風力發電機組布置原則的基礎上,做了初選址后,他們還必須對機位發電量進行多次復核和多次評估調整,不斷優化微觀選址,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優化中,風電場的模樣逐漸清晰。

項目協調在風電建設全過程中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協調工作的成敗關乎項目實施的進度和質量,甚至關乎到項目投資效益。白石風電項目15台風機有3條進場道路,風場道路、機位、集電線路涉及湘潭縣白石鎮、花石鎮、中路鋪鎮、茶恩寺鎮4個鄉鎮、約20個村,項目規劃面積約24平方公裡,因機位布點極為分散,部分主、支線道路借用國道、省道和鄉村道路,道路沿線居民多、農田多,施工社會環境極其復雜,綜合協調難度極大。面臨各種不同的訴求,為確保項目建設進度,項目部吹響工程建設攻堅戰的號角,舉全員合力共同畫出了砥礪奮進的“同心圓”,潭電公司分管發展的副總經理楊田帶領項目部成員背起行囊,一頭扎進項目現場,奔忙於省、市、縣各職能部門,走鄉鎮、轉村庄,早出晚歸,全力加強與當地政府和居民的溝通協調,克服項目起步晚,缺少前期工作和基建管理經驗等各種困難。

“組織共聯、陣地共建、隊伍共管、人才共育、安全共保、難題共解、廉潔共筑”的理念,激勵著白石風電人始終保持著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創業的工作干勁,項目建設前期准備工作如同風一樣的腳步越邁越快。2020年10月14日,該項目完成所有承諾事項和有關前期工作,正式獲得湖南省能源局核准。2021年5月10日,該項目風場道路即正式動工,2021年11月28日,該項目升壓站一次性倒送電成功。

為預防風電搶裝帶來設備供應緊張問題,項目部積極發揮黨建聯動作用,聯合施工方通過一個個廠家、一個個場地、一台台設備地落實,保証了進度、質量和運輸。“在這個過程中,真的感受到了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互相協作支持的力量”。白石風電項目負責人楊俊義說道。

該風電項目風機所用葉片,每片長約75米,重20噸,要想將這些“龐然大物”從山下運到山頂,山下國道上的復雜交通狀況是他們要克服的第一個困難,山體中的彎道和增加運輸難度的陡坡更是讓葉片運輸變成了“難上加難”,為破解設備運輸上的難題,項目部在場區內成立了專門的應急保障小組,安排專人每日根據運輸車輛的規格、型號、噸位等,合理規劃布置車輛進出場順序,並派專人定點定時巡視場內道路,及時發現並排除臨時障礙,為原材料及主材的順利進場提供堅實基礎,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得以保障節點工期。

“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我們連續安裝了5台風機,倒送電和並網工作均一次性成功,項目部人員全部24小時輪流值班,有時候在現場一站就是一天,沒有人喊苦,也沒有人喊累,這真的挺讓我感動的。”新能源黨支部書記陶志剛感慨道。在風機吊裝最繁忙的那段時期,項目部充分發揮管理優勢,合理安排施工秩序,採取流水線作業,逐一落實技術方案、安全措施、人員組織、機械設備、混凝土供應等工作,潭電公司主要領導先后深入工地一線,協調解決主要困難,相關負責人率領技術骨干,連續在現場蹲點,把“嚴、細、實”的工作作風落實到了工程建設的每一個環節,保証了工程質量、進度、安全、投資的有效控制。

風電場升壓站是風電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承擔著電能資源送出的重任,升壓站的選址及設計對風電場的生產生活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升壓站的建設的質量和進度更是對風電建設項目總目標的實現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因此,項目部反復多次與長江設計院、湖南設計院等設計單位深入溝通,優化升壓站內結構布局,並通過全面細致的過程管控和及時有效的溝通協調,確保了升壓站的建設進度和建設質量,得到了系統內外專家的一致好評,並被國家可再生能源發電質監站作為 “樣板”工程廣泛推廣。

在項目受電並網攻堅階段,新能源生產准備組踏上了項目建設最前線的征途,和項目建設者們並肩奮戰,為項目基建轉生產的順利銜接日夜兼程、風雨無阻,一遍遍的單機調試,一個個送電流程試驗,一次次的運行模擬,隻為確保受電和並網過程萬無一失。“第一次來山上工作,就遇見了難得一見的大雪,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次難忘的經歷。”從集控運行崗位轉至生產准備組的劉睿愷說道。

藍圖徐展,未來可期。大唐華銀湘潭新能源人架起的座座白色風機正迎風矗立,將強勁的綠色電能傳輸至千家萬戶,匯入“雙碳”時代發展的洪流,他們的追風故事也還在繼續,我們堅信,不久的將來,偉人故裡這片紅色沃土上,將會有更多印有鮮紅“中國大唐”字眼的風機徐徐立起。(馮輝)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