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臨澧縣烽火鄉黨員“小分隊”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03日20: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3日電 為充分發揮黨員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通過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湖南省臨澧縣烽火鄉積極探索“黨建+鄉村振興”模式,根據不同黨員的專長要求各村(社區)成立了三支黨員小分隊(產業發展小分隊、鄉風文明小分隊、環境整治小分隊),通過黨員小分隊發揮各自的專長,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該鄉嘩溪橋村的產業發展小分隊在黨員謝明進(種植大戶)的帶動下,吸納了5名“土專家”黨員致力該村的香水柚產業發展,通過不斷的探索,改進嫁接方式有效解決了香水柚樹苗不耐凍的致命弱點,積極發動村民通過種植香水柚發家致富,上門免費提供技術指導,目前該村建立了20畝的香水柚育苗基地,香水柚種植面積由去年的100畝,發展到2021年的1000畝,有力有效地推動了該村香水柚產業發展。

該鄉跑馬村的鄉風文明小分隊在退休黨員羅安民的帶動下,吸納了3名老黨員積極推進該村的移風易俗工作,哪家賑“無事酒”他們會積極上門勸說,敢於動真碰硬、敢於堅持原則,通過他們的不懈努力,村裡的“無事酒”實現了零發生。村民感慨以前吃酒吃怕了,進入了不停吃酒不停賑酒的死循壞,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費,現在一年也難得吃幾個酒了,負擔輕多了。

該鄉沔泗村的環境整治小分隊在老黨員徐光彩的帶動下,吸納10多名有精力的無職黨員積極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他們通過包組聯戶的方式積極推動人居環境整治,推行紅黑榜,每月評出十佳農戶和十差農戶進行張榜公示,對隨處亂扔亂倒的行為在網格微信群公開進行曝光,定期組織黨員和群眾開展義務清掃活動,在他們的積極努力下村裡的面貌煥然一新,很難再看到垃圾遍地的情況了。(何欣 洪群)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